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张文魁:市场制度扭曲、产权政策薄弱导致了国进民退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6:09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 张文魁:

  国进民退不是国家战略 只是一种客观现象

  现在所谓的国进民退的确是一种客观的事实。在搜狐企业家论坛上,刘永好说这是伪命题。我们本土企业一起和国际企业竞争,这很好。任志强认为,我们这个领域就是有国进民退,不是假的。最近还有一些官员也在说这个事。山西省又来回应这个事。据我所知,可能高层也对这个还是比较关心的。但是我为什么说他不是国家战略呢?我没有看到任何一个文件说是我们现在十六届三中全会,十七大定下的国有经济布局调整的战略,还有所谓的有进有退的国有经济调整,支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有什么变化,我没有看到任何变化的东西。没有看到任何文件说现在我们就国进、民要退。即使现在在大家争论得很激烈的领域,煤炭的领域也没有看到任何文件说,这个领域就是民营企业不让你干了,只有国有企业能够让你干。我没有看到这样的东西,所以我觉得肯定没有这样的文件。这不应该是国家战略的变化,但是的确是客观实施,这是不容否认的。很多人说没有,我想对国进民退做一个定义,一个概念是国家所有权的扩张,私人所有权受到压缩。首先是这个概念。煤炭行业就是这样,山西的煤炭重组就是很多国有企业,大部分小的私人煤矿,温州这些私人的煤矿被接管的主体,接管也有一些民营企业,但是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这就是国家所有权的扩张,私人所有权受到压缩。另外,大家知道山钢重组日钢也是这个情况。山钢是国家所有权。另外一个概念,国企业务的非理性膨胀,民企业务受到压制。刚才子恢说了地产的事情,地产行业,特别是今年,国企的业务非理性膨胀,民企业务受到压缩,任志强说的也是这样一个意思。

  国有企业接管民营企业、兼并民营企业,这个现象并不是很多,但是从业务膨胀来说,国有房地产企业业务非理性膨胀,包括去当地玩,民企去当地玩的反而少一些。央企130多家,涉及地产业务的80多家。能够数出来的,包括他的子公司、分公司做地产的400家。你可以想想400除以130,平均一个集团公司下面就有好几个在搞房地产,这本身就是非理性的膨胀。从这之后你就可以看出来,我们讲的国进民退是一个客观事实,山西的煤炭也重组。

  山东钢铁也重组,也是这个情况。民航从去年以来,很明显是国进民退,几个民营的民航公司要么是关,要么是倒闭,要么是被兼并,要么是停飞。国有的民航企业曾经也一度遇到这样的困难,但是他有钱,国家红包一打就是几十亿、上百亿,还给他们很多的输血,他还可以兼并人家。包括国航,做掏包亏损那么多,但是国家一个红包给他,还可以去兼并湖北的航空公司。四川航空公司把英联也兼并了。奥凯停飞,民航也是这样的。房地产我不用说了。还是有一些非常符合竞争性领域的行业,比如说建材水泥行业,大家认为国有企业不太适合于去干的行业,而且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我们国有企业扩张是非常厉害的。我们现在很多国有企业,包括央企业,建材水泥到处大手笔的收购兼并。我知道他们有一些兼并出了天价来兼并人家,实际上效果并不是很好。按民营企业来说,其实并不合算,但是央企就是有钱。这也是我讲的第一层意思。国进民退不是国家战略,但是的确是一种客观的现象。

  进退不是重点 重点在于民企没有公平竞争环境

  第二层意思,我们现在有一些争论,讲国进民有没有、退对不对,官员也出来说话,媒体也在争论。我认为要害不在于谁进谁退,而是在于下面几个方面:第一,是不是平等竞争、优胜劣汰。第二,是不是市场配置资源。当然在某些领域,极少数领域可能不需要市场配置资源,比如说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自然垄断领域等等。有极少数几个领域你可以说是作为国家战略我就控制了,不要市场配置资源,但是绝大多数领域,民航、建材、钢铁是不是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第三,产权保护是否有利。不在于你谁进谁退,如果产权保护是非常有利的话,一个愿卖,一个愿买,这是非常有利的。蒙牛,一个是愿意卖,一个是愿意买,也不存在谁强迫谁,谁侵占谁的产权。第四,是不是过分的扶大压小。要害在这几个方面,而不是说我们现在去讲国进民退对不对、应不应该。如果是我前面讲的几个,这几个方面不存在问题的的话,现在恰恰相反,这几个方面都存在问题,我们国企和民企根本没有平等竞争,是一个不等竞争,劣胜优汰,这里面就有很大的问题了。钢铁行业的竞争就是一个不等的竞争。连很多民企拿资源,根本就很难拿得到。有一些民企拿到资源了,我都看到正式文件,由省政府、区政府逼着配给省内大中型企业。进口方面,民营钢铁企业进口,你跟国企进口铁矿石方面,显然是国企有很大的优势,这个不用讲。有色也是一样的,刘永行经常讲,我炼铝怎么能够跟他讲呢?

  民航也是一样的,根本不平等,春秋航空的王振华,他说我们航空公司刚开始开业的时候,国航、东航南航三个国有航空公司竟然明目张胆的发文件,要所有跟他联合的票务公司,你们只许卖我们的票,不许卖他的票,这完全就是一个强盗逻辑,哪有这样干的?在国外不平等竞争法律一上来,你绝对赔很多钱。在国外即使三个人在一桌吃饭,悄悄商量,不形成文字,都会犯法的,你这是明目张胆的发文字。他也不是以大吃小,日钢比山钢还要大。他是小胜大汰,劣胜优汰,一个是赚钱,一个是不赚钱,一个大一个小,到底谁吃掉谁?他的要害是在这个地方,他做不到,所以我们才有意见。

  市场配置资源已被扭曲 否则国企没那么牛

  第二,我们是不是市场配置资源?没有市场配置资源。包括房地产,如果真正市场配置资源,国有企业有那么牛吗?现在是政府对国有企业父爱主义,银行对国有企业母爱主义。父亲爱、母亲疼的当然好了。我们做过一些抽样调研,我们找了一些比较大的民营企业,他的贷款利率比同等规模的国有企业贷款利率频率要高20%,估计要高一两个点。一年下来他就很厉害了。并购贷款,我们并购贷款今年开始实行,工行建行都会给并购贷款,但是他们一开始就找国有大企业去给他并购贷款。民营企业他们根本不看。因为并购贷款根本不需要定单、抵押的东西,是一个比较灵活的相当于软贷款性质的,这个方面显然他不是市场配置资源。还有更多的我刚才讲到的,国资委一下打红包给套期保值亏损的企业,根本不是市场配置资源。所以在这个方面有很多的问题,不是市场配置资源,而是扭曲的。

  第三,私人产权保护,建立现代产权制度,保护有利,扭转顺差。国有、非国有的我都保护,但是我们现在私人产权保护是有很大的问题的。山西煤炭的要害,不是谁进谁退,而是你保护不保护谁的产权的问题。你当时买煤矿是两个亿,我现在只能给五千万,因为你是倒了好几次手才买到的,他原来可能就是五千万,后来倒了几次手。所以你搞了这个两亿,怎么能值两亿呢?我不能给你两亿。他就没有想,他买过股票没有?那个股票早就不是原始股,倒过几千遍了。苏宁电器当时价格是五块钱,现在是一千块钱,你就说现在买只给你五块钱。强迫人家限时、指定交易对象、指定评估,这样做产权得不到保护。如果产权得到很好的保护,按照市场的方式重组,这是没有问题的。还有你是不是市场配置资源了。

  市场制度扭曲、产权政策薄弱导致了国进民退

  第四,盲目的扶大压小。现在很多产业政策一说就是行业整合,行业整合就是鼓励大企业去吃掉小企业。但是你不要忘记了,微软二十多年的历史,当时就是很小的企业,车库里面搞起来的。Google也是很小的企业搞起来的。思科、英特尔都是很小的企业搞起来的。刚才说的冯军的爱国者也是很小的企业出来的。日钢也是很小的企业做起来的。把小的灭掉了,大的也不思进取。

  这几个方面是要害,如果这几个方面存在问题,我们可以不说,恰恰这几个方面存在问题,所以我的总结,就是市场制度的扭曲,产业政策的薄弱导致了这一轮国进民退客观事实的存在。而不是在于有一个国家战略,没有国家战略。也不在于国进多少、民退多少,而在于市场制度的扭曲,产权政策的薄弱和产业政策的浅薄。

  解决国进民退 要从三方面推进市场改革

  做一个小小的总结,也不要我们说国进民退,这只是一个引子。主要还是要推进改革,推进改革主要从三个方面:第一,市场机制要完善,一定要完善市场机制,不能父爱、母爱都给国有企业了,民营企业也是亲儿子,是我们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第二,产权制度要完善。不能说侵犯产权。通过侵犯产权的方法来推进重组。我们都说要国有企业搞,国有企业一定搞得好吗?煤矿,现在我们老是说民营的小煤矿是带血的煤,话还没有说完,龙煤集团就给你来一个一百多人。龙煤集团是国有企业,是大企业,不是小企业。而且,他还是一犯再犯,几年前就犯过一次,也是死了很多人。如果这样的问题落实在民企身上,他哪有第二次?第一次之后第二次根本没有机会了。我们的国有大企业第一次犯了大罪之后,还会给第二次机会,我想还会给第三次机会,你不可能把他关掉。第三,产业政策要完善,产业政策不要简单化,我要搞一个产业政策,就是推动行业整合,推动行业整合就是鼓励大企业去吃掉小企业。不一定,煤矿也是一样的。大企业死人死得更多,一死就是一百多人。今年年初陕西焦煤集团潼南矿难,也是一百多号人。去年河南也是一百多号人,死的人更多。所以不要盲目的说、简单的说产业政策就是扶大压小,而是要优化产业政策。

  如果未来从这三方面推进改革,来完善我们的政策,我想,国进民退只是一个暂时的现象。从长远来看,我坚信一定是民进国退。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