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保育钧:美国救市救民企 中国救市排挤民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6:47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顾问保育钧: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是两个概念。国有企业是国有资本的一部分。现在我们国资委名不副实,应该叫国企委,他连银行都管不着。国企仅仅是国有资产的一部分,它的任务是什么,要好好讨论一下。比如说现在国有企业去炒地皮,这个风一定要杀住。坚决杀住恶炒地皮的作风。这给下一步改革增加了很多的阻力。太不像话的东西完全应该制止住,可是现在没有人出来说话。这涉及国家安全的吗?涉及国家安全的这句话太笼统,哪些是涉及国家安全的,涉及国家安全的一定要国资吗?放在老百姓手里不安全吗?对国有企业、国资要定位。

    苛刻对民企 放宽对国企

  对民企不要发那么多文件,一会儿36条,一会儿29条,你给他搞清楚了,哪些不允许你进,明白的讲,除了不允许进的,其他都允许进不就行了吗?为什么现在明确禁止的具体是哪些,我提了十多年意见了,现在还是模模糊糊、羞羞答答的。最近中国和美国都在救市,情况就不一样了,美国是政府救私营企业,他是把他救活,不让他死。我们救的是国有企业,而且是投资。美国是往里面砸钱,将来是要退出来的。把你救活了之后我就走人了。我们是投资,是要赚钱的。而且在投的过程中投到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或多或少有挤出效应和排除效应,这是不一样的。我们国家采取的四万亿和一揽子计划,是在特殊情况下的不得已的非常规的措施,不能把他常规化,不能把它看作市场改革失败。在最新贯彻一揽子计划的时候,要特别小心,不能把权利配置资源视为天经地义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要特别清醒。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