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毛寿龙:地方财政主要来源于卖地收入和地方国企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6:50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的现场报道:

  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说这个话有几点值得探讨。

  第一,崔教授讲的税收,用一个理论,一般来讲,公共财政是公共服务的价格。最简单的例子,我买了房子以后,就给国家交物业税,给小区交物业费,现在物业管理公司如何让物业费降低,降到老百姓的日子过得好一点,就是把小区的公共部位,哪怕小区搞几套房子出租,挣点钱。或者说把小区其他的多种经,最后物业管理公司成了经营的机器。雇一个保姆,一,你在我们家干活,二,你再去干一点活,挣来的钱给我。中国现在地方财政真正的来源不是来自于税收,来自于两块,一块是卖地的收入,这是预算资金之外的,还有一块是地方的国企,目前也是预算之外的。这两块如果是预算的,国家肯定给拿走了。包括所得税,原来都是地方的,现在变成国家的了。从这两点角度来讲,地方发展很重要一个积极性是把地产头盘活,把公共资源盘活。

  北京市有一个很重要的举措,把北京公交车弄得特便宜,一年听说是补贴了200亿的财政。这个财政在我看来是对北京市房价的补贴。一个公交车开到哪,哪的房价都涨。地铁修到哪,哪的房价就涨。但是如果价格更便宜,会更涨,我出行成本降低了,我就会花更多的钱去买公交沿线和地铁沿线的房子。200亿一方面是通过公交公司少征税,另一方面补贴了房地产,房地产恰恰没有交物业税,北京市政府亏了,亏了就弄地王。

  特别强调重庆,因为是城市,城市的地产是涨的,通过地产的经营,变成一个经营城市,盘活这方面的资源,最后导致快速发展。香港也是一样的,香港两个是社会主义的,一个是卖地,以拍卖的方式,拍卖说是市场机制,但是本质上是社会主义的。一个是高度市场化高价的房地产,另外一个是低福利的房子,香港弄了很多高楼,然后又是低税收。香港是这么来的。但是香港模式也不是没有任何争议。你看有一些地方的房子涨了很高。我刚去过香港,住的是50多楼,我正好朝山景,香港岛的山是非常好的景。但是这个景,直直的山坡上弄了几个高楼,我相信成本是非常高的,不然很危险,有山顶滑坡之类。九龙有很多地还是荒着的。

  崔教授的两点值得注意,一个是背后的国有化,所谓的背后国有化,一个是权宜之计,我了解到一些政府的做法,曾经了解到我这个国家投资财政资金进去,或者说担保进去,最终的目标是让民营企业快速达到国家的标准。但是财政资金不进去,民营企业没有这个力量,就做不到。可能要过几年才能做,现在国家进去一部分,我进去以后他就做好了。另外,因为他有国有的部分,使得民营企业各个方面的打交道都好多了。而且我有股份,国资委、发改委能够直接派人保护他们。这也是事实存在的。我进去的方法原意就是我想退出来。他讲的盘活公共资源,被迫国有化作为一个权宜之计,我倒是赞成。罗斯福先政时期被迫国有化,很多人认为罗斯福新政使得美国摆脱经济危机的时间延后了。使得美国很多企业很难快速作出调整生产方向的发展。

  民企搞坏、国企搞坏,我觉得都会搞坏的,我们国企原来搞坏是没有很好的竞争环境。现在国内竞争环境比较好。另外,我们进入国际市场以后,使得国企的行为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我在比喻,我们上次已经提到这一点,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国企相当于我们过去的乡镇企业。如果搞得好的话,它还是一个大海,你还可以在里面游泳。国企这几年变好,并不完全是因为他是垄断的原因,反而是他在国际市场上有一个比较好的竞争环境。

  有一个动态的趋向是值得注意的。我观察了一家企业,那个企业风水不好。谁进去投资都没有把它搞好。但是进去出来,进去出来,那个企业基本上还是存活着。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资本市场,这个企业肯定是没有了。如果是国企,就不断的财政输血、信贷输血,如果要保持他存在,你不给他,就工人上访。他一上访,你就得救他,不救他也要通过其他的方法解决掉,解决掉这个企业就没有了。但是你要让他活。市场很好的方法,民营企业进去搞坏,就走了。哪天搞好了,这个企业就壮大,做好了。市场机制很重要一个趋向就是,如果你搞得不好,就淘汰。相对来讲,国企目前的淘汰机制,如果不是政府专门去整合、专门把他的资产剥离,通过各种各样的办法让他活下来的话,很困难。但是市场的确淘汰一部分。现在据说连浙江的黑社会都淘汰了。一帮老板借了黑社会高利贷,借完了以后金融危机赔了,黑社会想去追杀,追杀的时候发现没有钱雇杀手,后来黑社会也破产了。连黑社会都可以破产,你可以看出来,民营企业在市场里面破产,破产完了以后资源还在那儿,这些资源如果能够盘活。崔之元讲的这一点很重要,民营企业完蛋了以后,资源还在那儿,当外面的企业没有进去的时候,国企临时撑一下局面是可以的。但是这个撑局面,是不是做一个权宜之计还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崔教授有长期战略,长期战略就是进去以后你给我挣钱。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224。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