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银行叫停“返点”难落实 房贷代办费或重出江湖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1月26日16:56
  沪上银行房贷“返点”遭叫停,房产中介是否会将损失“下嫁”给购房者,甚至借机抬高交易佣金?记者对沪上主要房产中介采访时,得到的答案不尽一致:有中介认为“叫停”约束力低,难以落到实处;也有中介认为此举将引出“贷款代办费”,增加购房负担。而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方晨在接受专访时明确表示,无论“返点”是否叫停,上海二手房交易的佣金比例不允许突破,仍维持2%的水平。

  银行前后态度迥异

  在全国房贷一片收紧声下,上海银监局上周表示,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正在积极就《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自律公约》(下称《公约》)征求业内意见,主要内容即为要求银行停止向房产中介“返点”。《公约》中规定,各商业银行在办理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过程中,不能以任何形式向房地产中介机构或其代理机构或个人支付佣金以获取业务来源。对于索取或收取银行及其从业人员佣金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将被列入“黑名单”,银行将被要求中止与其进行业务合作。

  “其实一开始就是银行间为了竞争,主动向中介提供"返点"的,现在反倒变成索取"返点"的中介要被列入"黑名单"。”沪上一家品牌中介机构新闻发言人士这样形容这场“返点”风波。在其看来,年初银行房贷放贷过快,致使年中不得不收紧,进而年底叫停“返点”,这皆由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变化造成。“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时候,是银行求着我们给他们提供放贷的对象;市场一旦回暖,反过来要我们带着购房者求着银行放贷。”

  交易流程难以保证

  沪上银行同业公会对“返点”的叫停,无疑让银行与中介间这层本来就不曾公开且不尽牢靠的关系网,一下子被撕得粉碎。“这不是逼着购房者在办理房屋贷款时,跳过房产中介,直接找银行嘛。”汉宇地产有关人士表示,实际上,尽管并非每桩交易的房贷都通过中介办理,但购房者自己去选择银行提出房贷申请、提交相关材料,不仅交易流程上难以保证,且变数较大,“如果不按规定的时限将贷款办出,上家"跳价"、毁约的可能性相当大。”

  对于银行单方面终止 “返点”的提供,台庆房产副总经理陈史翎却不以为然。“银行还是有机会回到市场竞争的态势中来。”陈史翎认为,当前“返点”要想完全取消不太容易,“目前宏观经济面向好,银行存款增长速度加快,放贷压力还是有的。对于相对优质而安全的房贷客户来说,银行不会轻易放弃这块"肥肉"。”他还补充,“返点”被叫停,不能抹杀一些品牌中介机构对购房者的“过滤”作用,更不会影响到中介机构带客户的积极性。

  业内人士解读不一

  更多购房者关心的,还是“返点”叫停,是否会引发新一轮中介佣金看涨。对此,业内人士解读不一。有中介人士透露,“返点”利润所得在中介机构的营收比例中占5%—7%,“夫妻老婆店”似的小型中介则会更高。若将这部分损失悉数加到购房者身上,购房成本无疑大增。另有观点认为,即便房产中介不能明目张胆地加收中介佣金,原本不收的“贷款代办费”很可能“重出江湖”,尽管只有不足千元,但毕竟能捞回一点是一点。

  更多市场人士则认为,“叫停”对银行而言并无行政约束力,加之各银行旗下的分行拥有较大放贷自主权,“叫停”更多只是想法,很难落到实处,更不用说对房产中介机构有何约束力了。作为房产中介机构的行业主管,上海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方晨表示,协会已注意到“返点”叫停一事,目前正在听取会员单位意见,“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上海二手房交易中介费用的收取标准有明确规定,不允许突破,还是2%。”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