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张文魁:国企民企只有平等竞争才能实现共赢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7:03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搜狐财经:现在很多民营企业能够以傍上国有企业能够作为很好的后盾。如果这个事情这么普遍的话,我们这么多年的国有企业改革是不是出现一种倒退了呢?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这不完全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倒退,是社会环境,特别是政府职能和司法保护各方面都是有问题的。政府职能为国企服务有渠道,为民企服务没有渠道。另外,司法保护对民企还是非常欠缺的。如果民企没有安全感,你要找民企的毛病一大堆,中国的草根企业,中国人几千年来没有法律意识,现在突然改革开放三十年,你说他有多强的法律意识,的确也没有,就像我们有时候也闯红绿灯,规则的意识他还是弱的,他难免违规犯法,他的确很容易被灭掉。国有企业其实也是一样,但是他可能就是说,改革开放才三十年,哪成熟得那么快,放一马。这样就有很多的问题。冯仑傍上天津泰达一个企业,他自己就说我自己傍长天津泰达以后,各方面都方便很多。拿地,国有企业就容易一些。办手续、银行贷款都好办一些。即使出了什么事情,我是国有背景的,我找天津泰达,天津泰达是天津开发区的,一疏通,都好协调。都说得上话。但是民营企业要找,就要喝酒、吃饭,要麻烦一些。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