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专家解读国企、民企

崔之元:土地公有制是中国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6日17:17

  国进民退究竟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创伤?国企、民企,他们究竟该以怎样的一种方式相处?11月26日,新视角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之“国企、民企能否共赢?”齐聚各方嘉宾,进行深入讨论和剖析。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


  经营城市的概念特别重要,经营城市是中国各个地方非常重大的实践,但是经营城市的策略和艺术很关键。比如说土地经营,一次性卖光,搞地王这样的不行。很多地方政府没有搞好是为什么呢?用项目换土地。有政府的项目,给开发商一块土地。这样土地增值的收益就全部归开发商了。第二,叫做期价,政府和开发商商定一个价格,还有一个期价。期价就是说将来建好这个项目以后,土地价值上升以后,政府按照一定的比例再分成。但是更好的是把城市规划和土地储备相结合。

  重庆最好的地方在于,从西方学来BOT的方式,民营企业建一条路,收20年,再转让给政府。重庆是BT不要O。土地已经储备好了,政府拿到的土地升值,很快可以把那一块地买回来。民营企业也很高兴,可以很快扭转资金。这是中国的社会主义优越性,这个优越性是一个潜在,比如说印度和很多西方国家做不到中国这么快速的发展,没有土地公有,没有办法做这个东西,但是有了土地公有,不一定能做到,也不一定能做好,这就是艺术的问题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3。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