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明年债市融资或超1.5万亿 将削弱银行议价能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7日06:51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随着信用债市场延续大幅扩容的态势,一个独立于银行信贷的融资市场正在形成,这种“替代”效应是否会给未来银行的议价能力带来负面效应?

  11月26日,交通银行研究部发布最新报告预测,2010年随着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规模的继续上升,直接融资对银行信贷的替代效果将超过2万亿元。

  明年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

  “保险资金被允许投资无担保债券,理论上可以提供的融资资金有数千亿,未来从需求上看已足以形成一个规模可观的市场。”一券商市场营销部人士26日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的统计数据,截至10月末,今年共发行中票和短融9403亿元,较去年全年增长超过50%,其中中票发行5724亿元,较去年全年剧增逾两倍;企业债发行3109亿元,也超过去年全年2367亿元的发行量。同时,2009年上半年非金融部门通过发债融资(不含国债)5864亿元,是去年同期的5倍。

  今年以来发行规模已经超过1.3万亿的债券融资产品,相当于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的15%左右,债券市场俨然已经成为企业融资的另一重要方式。

  近期,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发表言论称,“明年如果宏观经济管理政策没有大的转变,(债市)仍然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年份。”

  交行研究报告预计,2010年随着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债券融资额(不含国债)将超过1.5万亿元。而国泰君安预计认为,2010年中国企业债、公司债、短融、中票的预计发行量分别为4705亿元、950亿元、390亿元和6224亿元,信用债总发行规模为12269亿。

  “根据这个预计的话,假设明年信贷投放恢复到年度新增五六万亿的水平,那么债市融资相当于同期信贷投放的20%~25%。”一股份制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副总对本报说道。

  或制约银行定价能力

  在企业债券融资与银行信贷或呈现此消彼长的关系。实际上,这在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选择上已经表现出迹象。今年3季度以来,由于商业银行明显放慢了信贷投放的节奏,房地产企业普遍转向债市直接融资渠道。今年10月房地产企业发行的3~5年期公司债,发行利率普遍达到了7.5%以上,甚至超过了同期银行贷款利率。

  如果说房地产行业选择发债融资更多源于银行信贷闸门的收紧,那么随着明年短期融资券、公司债和中期票据市场扩容,企业能自由在两种市场中选择的话,信贷的吸引力可能会有所下降。

  “企业债券市场的快速扩容对于银行贷款定价能力有明显的制约。”国信证券报告认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债市融资的替代效应短期内难以显现。这种观点认为,债市融资发展进而影响银行信贷议价能力,这一假设的逻辑在于两种融资渠道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但“竞争”的特性在今年表现得并不明显。今年债市融资明显加速,同期银行信贷也在大幅度上涨,两个市场形更多是协同效应。

  这一特征在近期发行较多的短期融资券中表现明显。正是由于大多发行企业为银行的信贷大客户,因此其在发行短融方面借助信贷的优势,或要求银行作为债券投资方接受更低的票面利率。

  另一方面,虽然今年前10月沪深两家证券交易所共发行约480亿元公司债中有80%左右是下半年发行的,同期恰好是银行收缩信贷之时,但企业对贷款依然抱有期待。上述银行人士表示,“其实目前有不少已经被核准发债的企业,都还在等待,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还是希望明年开年,能从银行信贷渠道得到满足。”

  在他看来,信贷渠道融资的难易,对于优质客户而言,更多反映在银行流动性、贷款额度以及资本充足率等指标上,融资成本相对比较稳定和可预期。与之相反,利用债市融资其成本受市场因素影响更大。以公司债发行为例,今年10月受央行可能加息预期的影响,其发行利率一度水涨船高,并由此导致卧龙电气华天酒店等企业放弃了公司债的发行。

  正因如此,当前债市融资对银行议价能力的冲击短期内难以显现。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