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 东航上航重组启幕 > 东航上航重组追踪

东航上航双双停牌下周一过重组“最后一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7日06:51

  陈姗姗

  准备近半年的ST东航(600591.SH,下称“东航”)和*ST上航(600115.SH,下称“上航”)联合重组,终于等到了最后一道程序。

  昨天,东航和上航双双停牌,记者从东航内部高层处获悉,下周一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将召开会议,对东航换股吸收合并上航进行审核,这也是东上重组需要经过的最后一道政府审批程序。

  7月13日,停牌一个多月的东航和上航公布了重组方案,东航拟以换股吸收合并方式重组上航,交易完成后,上航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进入东航,从而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但将保留原上航的品牌、经营权、债权债务和合同义务,而上航将从上证所摘牌。

  上个月,两家公司分别召开了临时股东大会,就联合重组等相关事项进行表决,各项议案均获股东高票通过,而在股东大会通过之前,“东上”重组已经获得了民航局和商务部反垄断审批的批准,最后只需要经过证监会的批准这一道程序。

  也正是因为下周一要接受证监会的审批,东航和上航昨天双双停牌,东航内部高层对记者透露,预计下周审批后会公告并复牌,不过,东航和上航正式换股,以及上航退市还要等一段时间。

  在停牌前,东航收于6.15元/股,上航收于6.81元/股。对于重组获得证监会通过后对东航和上航的股价影响,相关分析师指出,“东上”重组的利好已经基本在重组方案出台前后被市场消化,但由于上航目前的股价还没有达到东航股价的1.3倍(上航与东航的换股比例为1∶1.3),因此未来上航相对更有上涨空间,只是换股还需要一段时间,股东也应考虑到一定的时间成本。

  在最近东航与淘宝战略合作的签约仪式期间,东航董事长刘绍勇表示,希望东上重组可以在年底前完成,而对于之后吸引海外战略投资者,东航仍抱开放心态。

  东航总经理马须伦也对记者透露,今年前10个月,公司的运营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了18%,不过,对于今年的业绩,公司还是坚持之前的预测,“今年大幅减亏,第二年持平,第三年要有盈利”,因为今年即使盈利,也有一部分燃油套保的因素,不过,从目前来看,主营业务的情况已比去年有所好转。

  重组完成后,新东航机队规模将超过300架,通航城市超过150个点,运营全世界所有的洲际航线。而在进行东上重组的同时,东航也在国内的其他重要市场加速拓展,加大运力。马须伦透露,由于成都机场旅客今年超过2000万,市场空间大,东航决定将在成都成立四川分公司,目前内部工作在推进中,主要是在等政府的审批,相信时间不会太长,而最近,东航刚刚开设了浙江分公司。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树荣认为,“东上”重组后将改变行业竞争格局。因为两家公司合并后,其国内客运市场份额仅次于南航,国际客运市场份额仅次于国航,且占据了仅次于北京的最好客源和货源基地——上海,合并后上海市场的航空客座率和票价将明显提升,长期来看将削弱国航和南航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