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承诺:到2020年碳减排40%~4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7日07:03

  核心提示: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前夕,中国向世界做出了负责任的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该减排目标远高于美国白宫在前一天所提出的“17%”的减排承诺。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2020年目标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15%左右

  □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各界期待已久的中国“碳排放强度”具体指标,于昨日(11月26日)提前揭晓。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前夕,中国向世界做出了负责任的承诺: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该减排目标远高于美国白宫在前一天所提出的“17%”的减排承诺。

  同在昨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出席于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 《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以及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这一问题的政治意愿。

  减排目标:

  单位GDP碳排放降40%~45%

  据悉,2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会议称,这是我国根据国情采取的自主行动,是我国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巨大努力;这一目标也将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制定相应的国内统计、监测、考核办法。

  在9月份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国家主席胡锦涛承诺“争取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有‘显著下降’”。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给了外界一个明确而负责任的回答。

  事实上,在2004年末制定的“十一五规划”中,我国已经提出了到2010年单位GDP碳排放降低20%的目标。

  “实现这一(减排)幅度,中国还需做出很大努力。”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前所长周大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后,经济增长的速度和内容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对整个经济发展的认识,对能源结构的认识,都要往这个目标努力。”

  周大地还指出,对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来说,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唯一的社会目标,是多个目标中的一个,需要在经济发展的前提下进行考虑。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经理杨爱伦对此评论说,在历史性的哥本哈根气候谈判即将开启之际,这样的举措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与中国的这一决定相比,美国于25日做出的表态则相形见绌。美国白宫宣布,将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承诺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17%。杨爱伦指出,这相当于仅在1990年基础上减排4%~7%,“这一目标与气候科学对发达国家的要求相距甚远,非常无力。”

  她同时认为,目前主要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巴西及印尼,都已先后发布各自积极的碳减排目标,这些都给美国形成巨大的压力。作为对全球变暖承担最大责任的国家,美国政府需要拿出更积极的态度,来促成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

  减排措施:

  发展可再生能源 推进核电

  为实现这一减排目标,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通过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核电建设等行动,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15%左右;通过植树造林和加强森林管理,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会议要求,要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具体包括,加强对节能、提高能效、洁净煤、可再生能源、先进核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低碳和零碳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加快建设以低碳为特征的工业、建筑和交通体系。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和标准,完善财政、税收、价格、金融等政策措施,健全管理体系和监督实施机制。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低碳和气候友好技术,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增强全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加快形成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