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成思危:信贷不宜过10万亿 明年货币政策不能太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7日00:13
  “四季度GDP达到8%没有问题,全年的保八也应该没有疑问。”在11月26日中科院研究生院举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应邀作经济形势专题演讲的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经济学家成思危说。

  在分析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形势时,对于信贷宽松可能带来的通货膨胀隐患,他提请一定要密切跟踪,要警惕。地方债务也被他认为是需要警惕的方面。

  在此基础上,他建议明年的货币政策一定不能太宽松。

  光一季度两万亿流入了股市楼市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形势的分析,成思危将之放在一个经济周期中理解。根据他的研究,中国的经济周期为十年一个周期,最近的这个周期从2001年开始,自2003年开始进入两位数增长,2003—2007年GDP增速分别为9.5%、10.2%、10.4%、11.7%、13%,“这个速度是惊人的,所以即便没有金融危机的影响,在2008年经济增速也会适当下降,无非是此次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降得更加明显。”

  成思危简单梳理了前三季度以来的经济走势,在这种梳理中,他一并窥到通货膨胀的隐患在聚集。

  他介绍,自今年一季度起,经济下滑的速度开始减缓。一季度GDP增速为6.1%,其中投资增长2%,消费增长4.3%,外贸进出口是-0.2%,“在此期间消费是主角”。

  其原因,一个是春节消费高峰的拉动,另一是“家电下乡”等政策在财政层面拉动消费;还有一个是因为银行大量的放贷。

  “在3月份全国人大定的全年放贷指标是五万亿,单一季度就放了4.58万亿, 90%都放出去了。”成介绍。

  成思危提请注意,这期间有一个鲜明的对比数据,一季度的投资总共才2.88万亿(当中有1.88万亿属于政府财政投资)。放贷额和实际投资差额超过两万亿。

  “那这两万亿上哪去了?我认为在一季度有不少进入了房市和股市,带来房市和股市暂时的繁荣”。成思危说。

  与此前很多官方和学界的看法一致,成也认为,经济形势在二季度开始触底回升。就前三季度的数据看,“GDP增速是7.7%,其中投资为7.3%,消费占4%,进出口是-3.0%。显然,投资的效应显现,占了主角”。

  对于此间的地方投资负债问题,成思危表示了自己的担心。他在地方调研时曾看到各地政府确实也在大胆借钱,有的城市还纷纷成立城市建设集团,贷款搞建设。

  “借钱不要紧,但是有一条你的回报率必须高于利率,否则你怎么还,如果最后还不上,怎么办?次贷就是这么来的。”他直言,对于由此带来地方债务问题,一定要重视。

  信贷今年不宜过10万亿

  对于经济发展前景,成思危很有信心。他认为四季度达到8%没有问题。他直言,在多个国际会议上,他都听到相似的说法,就是世界银行预测中国今年增速是7.2%,OECD预测是6.87%,“我不知道怎么测的那么准,我说不对,中国政府说了8肯定是8!”

  1成思危表示,任何模型都不可能把中国政府的决心和中国人民的信心包括在内,“当然不是说为保8而保8,要的是可持续发展的8”。

  具体到明年的经济对策,成思危直言,“货币的投放不能太松了”。

  他介绍称,一季度我们的放贷量是4.58万亿,二季度累计为7.37万亿,三季度累计是8.9万亿,从三季度看实际上是收紧的,“全年如果能够做到不超过10万亿,将为明年的工作带来好处;如果太松了,则可能对明年产生影响”。

  与之相伴的一个问题是,成思危提请明年一定要“警惕通货膨胀”。

  早在今年6月他曾撰文指出这个问题,但当时不少人不以为然,“他们认为CPI还是负的,中国没有通货膨胀。到现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研究说过,要注意这个问题”。

  成思危表示,之所以前几个季度看起来CPI是负的,是因为去年通货膨胀率较高,故通胀率今年同比去年不太高。“但要看到,随着CPI在三季度开始转正,明年估计通货膨胀率是正的,而且如果不注意控制一定会发生”。

  他提请注意两个连带的问题:其一是货币供应量增加到物价上涨有一个传导过程,这个时间大概是一年左右。

  其二,他认为,自从虚拟经济发达后,通货膨胀的定义将不同,这种货币供应量的增加,有时不一定走到实体经济去,而可能走到房市和股市去,当中吸收了货币,而造成其他物价相对没有涨。

  “但一旦房市和股市下跌,即他们吸收货币的能力减弱甚至吐出货币时,通货膨胀马上就会浮出水面。”成思危说。

  成思危以2007年的经济形势作为佐证。那时候中国流动性过剩,通货膨胀率却比较低,他认为,实际的原因之一恰是因为股市、房市的大涨,吸收了大量流动性,所以通货膨胀表面不明显;但转年到2008年,通货膨胀马上就来,所以央行2007年降息,2008年马上加息。

  “由此看,通货膨胀我们一定要警惕。”但他同时表示,也不必大惊小怪,只要收入增长高于通货膨胀就不怕。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