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上”重组接近收官 新航或注资新东航70亿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7日00:12
  11月26日,毫无征兆,东方航空(600115.SH)和上海航空(600591.SH)突然同时停牌。均发布临时公告称停牌原因为:“因重要事项未公告。”

  未公告的“重要事项”,很可能是指得到中国证监会就东上重组的批复。是日,东航管理层一位人士对本报记者解释,“这两天,证监会要对东上重组进行最后审核,走程序。”

  两日前,东航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东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和总经理马须伦都公开表示,东上重组已获得民航总局、反垄断局、商务部等部门批准,正在等待中国证监会的最后批复,“预计今年年底前能完成法律程序”。

  东航与上航的重组在今年7月中旬已无悬念,彼时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均审议通过了“东航换股吸收合并上航”方案。据了解,东上重组如再得到批复,两个公司换股吸收合并的具体操作将会在短时间内完成。

  与此同时,“东新恋”很可能旧情复燃的消息开始在东航内部蔓延。上述签署仪式上,刘绍勇的致辞意味深长:“新东航将以开放的心态欢迎海外战略投资者。”这引起了与会者的诸多遐想。

  上述协议签署仪式上,刘绍勇还提及,东航已完成第一次70亿元的融资,很快将进行第二次70亿元的融资。有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东航还将有第3个70亿元资金的注入,即来自新加坡航空公司(下称新航)。

  虽然由于国航的狙击,去年1月,东航与新航的合资计划无果而终,但无论刘绍勇、马须伦组合还是其前任李丰华、曹建雄,都没有放弃努力。去年年底,东航的资金链几近断裂时,东航的一位高层曾不无遗憾地对记者表示,如果“东新恋”没有夭折,东航也许不会陷入困境。

  刘绍勇执掌东航后,改变了策略:先完成与上航的重组,再与新航重续前缘。6月4日,东上重组紧锣密鼓之际,刘绍勇还去了一次新加坡。当时就有消息说,他是为“东新恋”再牵线。

  去年11月,东航将获得国家巨额注资的消息传出,本报记者就指出:“国家对东航拟议中的注资,应是一个"一揽子"的方案,不仅为了解决东航目前的资金饥渴,也与它和上航的重组息息相关。……甚至,这个"一揽子"方案当中可能还包括新航。东航与上航重组后,新航与东航有可能再续前缘。”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