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摆脱五粮液依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7日00:08
  “一个产业或许能支撑一个城市的工业经济,但是如果将整个城市的经济全部押宝在上面,无疑会带来一定危险。”11月23日,初冬的夕阳乍暖还寒,透过明净的玻璃窗,照射在主管宜宾工业经济的副市长葛燎原的办公桌上。

  多年来,宜宾素有“酒都”之称,其中五粮液集团不管是从五粮液的品牌价值还是产值利税方面,稳居全国第一已多年。

  这一某一产业独大的模式,被称为“钉子经济”。

  “目前宜宾的工业经济格局正在利用目前国家对于西部大开发和四川建设"川南经济带"的契机,结合宜宾自身的一些特点,在保持白酒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发展能源、机械、重化工等多个领域,使整个区域经济得到多方面的支撑。”葛燎原说。

  白酒业创造过半经济指标

  《21世纪》:目前宜宾市的工业经济格局怎样?

  葛燎原:宜宾工业产业层次总体偏低。从2008年末统计的情况来看,全市工业中煤矿、造纸、传统化工、建材等4个传统加工行业企业253个,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的57.2%,产值占全市的38%。

  而作为宜宾传统行业,以五粮液为龙头的白酒饮料行业各项指标纷纷高于前述行业。

  《21世纪》:白酒产业在宜宾市的工业经济中所占什么样的位置?

  葛燎原:在去年的全市工业经济各项数据统计中,五粮液集团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1/3,税利占全市总税利的47%,加上全市其他酒类企业的各项指标,整个白酒饮料业给宜宾市创造了过半的各项指标。现状就是宜宾市的工业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白酒饮料行业。

  《21世纪》:一个产业独大对一个城市经济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葛燎原:一个产业的发展所受到外在因素的影响很多,比如今年实行酒后禁驾令以来,整个全国的白酒行业从生产到销售都受到很大影响。虽然五粮液作为白酒行业的前沿企业所受影响不大,但是其他中小企业无论是从生产还是销售以及增长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具体数据还未统计,但是这件事情更加坚定了我们早日实现宜宾市的工业经济转型的决心。

  抢滩川南经济区

  《21世纪》:目前宜宾工业经济转型将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机遇?

  葛燎原:基于上述宜宾工业经济的现状,依靠自身能力短期内转型实在是很艰难的事情。比如短期内想摆脱对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酒产业的依赖,首先工业增加值的指标就很难实现。在2008年全市工业经济的增加值中,五粮液一个公司的工业增加值就占40.35%,这就意味着宜宾市工业经济增长要想保持或者增加,五粮液酒必须快速增加,但是它稍微慢一点,就需要许多企业同步高速增长。而事实上,五粮液已经日益发展成熟了,这就向宜宾的工业快速发展提出迫切要求。

  1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宜宾的工业转型有两大机遇,首先是国家对于灾后重建的四川省经济的扶持和各方面的支持力度,可以有效的应用到工业经济转型当中;其次是四川省在打造“川南经济区”的规划中,相对川南的其他兄弟地级市,宜宾的工业经济和地理位置还是存在一定的优势。

  《21世纪》:工业经济转型过程中,有哪些方法?

  葛燎原:主要在4个方面进行转变: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产业发展模式;转变经济发展形式;转变所有制形式。

  首先要开展科技创新,引导企业加强能力建设,同时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产业发展的层次;其次我们制定了几种打造沿江经济带,利用三江水的环境,有计划地发展优质企业和产业;同时推进宜宾的新型化工业,抓住时机产业和东部产业转移的机遇,将优质产品推向国际市场,但是宜宾目前的水运港口还没有建好,依靠陆路运输相对于川南经济区的其他地区,还是存在一定的劣势;最后是转变所有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着力构建以非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格局。

  在具体操作上,我市已经聚焦了“四大基地”和“七大产业”进行发展。

  《21世纪》:“四大基地”和“七大产业”的构建具体部署是什么样的?

  葛燎原:为了早日实现宜宾的工业转型,在保持白酒饮料行业优势发展的基础上,也加强其他产业的快速发展,今年以来,我们着力打造白酒生产基地、综合能源基地、重化工基地、机械装备制造基地建设,启动了酒类食品、综合能源、化工、轻纺、机械装备、新型建材、林竹纸等7大产业规划,七大产业实现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90%。

  我们的聚焦产业计划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今年5月,四川省就划拨了900万专项资金用于我们产业基地的建设当中。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