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4万亿”投资实施情况汇总 公益项目进度滞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7日00:08
  去年11月以来,24个中央检查组奔赴全国31个省(市、区),对“4万亿”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三轮检查。

  在11月24-25日举行的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组第三轮检查汇报会上,最近两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被通报。据新华社报道,第二、第三轮实地检查2472个项目,发现各种问题2151个,目前第二轮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第三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正在整改之中。

  此前,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勇在2009年第22期《求是》上撰文指出,前三批中央投资现在部分地区还存在项目前期工作准备不足、工程进展缓慢的问题,特别是公益性建设项目和涉及民生项目的进度比较滞后;不少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仍然偏低,影响了中央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

  何勇指出,对前三批中央投资项目,已督促有关方面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及时发挥效益;对已下达计划的第四批中央投资项目,其中续建项目要督促加快施工,新开工项目要督促尽快开工建设。

  本报记者从农业部、水利部等部门了解到,有关加快农村和水利中央投资的会议已经召开,要求地方在今年年底前加快进度,将前三批中央投资项目完成。

  地方资金到位率偏低

  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的要求,前三批中央投资项目要在9月底以前100%动工,配套资金要100%到位,有问题需要100%整改。

  不过,实际情况是,部分中央投资项目在具体执行中并未能达到三个100%。

  以农业投资项目为例,根据10月21日-10月31日的最新统计公报,第三批扩大内需中央农业投资项目中,中央投资到位16.86亿元,到位率99%,与上期持平。地方政府配套投资到位3.1495亿元,到位率仅仅为49%,但已较上期提高6个百分点。项目开工6535个,开工率59%,较上期提高2个百分点。

  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副司长李远华告诉记者,目前中央投资整体进展良好,比如农村饮水项目投资目前正在加快步伐,今年投资的152亿元有望完成。有些项目进展慢,主要原因是地方的资金配套能力稍微差些。“这些问题正在解决,地方应该想办法保证配套资金,否则会影响进度。国家提出在年底完成前三批投资的要求没有变。”他说。

  根据了解,目前水利投资也存在部分项目进展慢、地方资金配套不足的问题。水利部的统计显示,第二、第三批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要求地方配套共计225.0亿元(包括银行贷款)。截至11月10日,各省(区、市)已下达地方配套投资计划224.6亿元,占要求配套的99.8%。计划未全部下达的有山东、青海和新疆。

  111月24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加快完成2009年扩大内需水利投资建设任务视频会议上指出,总体而言,扩大内需水利投资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同时,“在投资计划完成、配套资金落实、项目开工率、建设进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离中央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他说。

  扩大内需第二、三批水利投资计划,国家要求9月底前实现前述3个100%,但截至10月底,还有个别项目没有开工、部分地方配套资金没有落实,少数发现的问题没有整改到位。

  扩大内需第四批水利投资计划,国家要求10月底前100%开工、地方配套资金100%落实到位、发现问题按期100%整改到位,但截至10月底,项目开工率和地方配套投资到位率尚未达到要求,部分项目的初步设计或实施方案尚未完成。

  敦促地方加快投资步伐

  何勇在《求是》上撰文还强调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检查,督促将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主要用于扩大内需中央投资项目配套。督促地方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强化对政府担保融资的监管,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金融机构信贷风险。

  何勇强调,各级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政策落实检查组要及时总结经验,把握工作规律,推动建立健全中央投资项目监督管理长效机制。

  从目前水利部公布的水利投资的配套资金落实情况看,省级配套资金落实情况较好,未到位资金主要是市县配套,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低。

  陈雷建议,对财政困难的欠发达市县,省级财政要加大配套力度。地方也应该做好水利投资缺口分析测算工作,多向上级汇报,争取加大省级财政资金和中央转贷资金用于水利建设的投资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欠发达县市的支持。

  陈雷也指出,一些省采取多种办法筹集资金的方式可以借鉴。“大规模水利建设投资需求量大,光靠中央和地方财政投资难以满足建设投资需求,必须进一步拓宽资金渠道,多措并举增加水利建设投入。”

  (详见本报10月15日《中央检查组赴各省督察四万亿配套资金》,10月29日《中央督查4万亿: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75%》,11月19日《中央督查组“4万亿”督查接近收官》。)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