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振兴战略新兴产业意在“民进国退”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27日00:01
  近期,有关部门正酝酿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包括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七大产业。据悉,在规划出台之后,国家还将在财政、信贷等多维度政策层面进行大力扶持。

  这样的政策导向出台的原因沉淀已久,首先,在贸易保护越演越烈的国际经济局势下,挖掘国家内在的经济增长动力成了必选课题。中国必须面对当前外贸的不利局面,进行一番“被动式”的政策调整。同时,部分过热的产业资源也需要新的渠道进行分流引导,避免尾大不掉衍生更严重的经济后果。尤其是前期产业振兴政策所造成的部分国家资源继续流入过热产业,相当比例效率低下的落后产能得以维系生存,这一“保增长”的附加负面效果需要逐步被消解。利用新的利润增长产业来完成新的产业资源分配,也是题中应有之义。另外,与国际间的部分产业差距也需要借助经济危机期其他国家经济放缓的机遇适时赶上,尤其是技术研发比例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当然,技术差距的存在不是一日之寒,要想赶上甚至超越需要一个长期稳定的技术研发政策相支撑配合。这三个层面的原因都需要国家及时分配与引导政府和民间资源向战略新兴产业转移,以保持宏观经济向上的大格局。

  在更多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倾斜的同时,仍需要在政策层面做更多细节性的界定和门槛,避免资源涌入形成过多内耗。另外,需要强化这七大产业振兴政策对于民间资源的导向与优化作用,避免政策资源继续向国有经济倾斜。在前期部分振兴规划的执行过程,财政与政策资源过度向国有经济倾斜,未能很好地挖掘民间创新动力。

  这七大产业的振兴取决于相应行业的技术研发水平,因为新技术研发与引进,可以大大提高该类产业内在的经济效率,进而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份额。至于相关资本资源的配套,中国当前的各类风险投资机构对于项目的选择与介入已有相当经验,只要预期此类项目在国家政策扶持下存在可观的利润率,研发成果的市场转化会相对以前的市场环境更为顺畅。换言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需要相应的技术研发与引进政策配套。这其中包括,对于七类产业中技术研发成果的企业进行相应的税率调整,以便更高效率的技术成果在资本催化下能更快转化为市场产品,并减少其市场推广与扩张期的风险,降低其运营成本。同时处理好落后技术的善后工作,方便其缓冲式退出,避免对市场和相关企业自身造成太大冲击。

  在技术引进层面,需要建立对应的壁垒过滤掉部分与国家产业规划不相符合的技术,加大与国际市场技术开放与合作的力度,构建通畅的技术交易管道和平台,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放到世界同类产业的发展阶段中横向对接并竞争,进一步减小国内差距。长期看,中国仍然需要在鼓励技术研发与知识产权保护上做远期规划,将本国的技术进步建立在内在的专利生产机制上,这样才能在技术输入通道不够通畅的不利局面下占据后劲推动优势,技术型产业的发展才能得到基础性支撑。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