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世行行长佐利克:资产泡沫可能成下一脆弱链条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7日07:50
  CBN记者 周静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政策可能出现的转向在日益触动市场敏感的神经,尤其是此轮资产价格的迅速飙升是否已成政策隐忧,更是业界瞩目的话题。

  昨日,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亚洲资产泡沫不容忽视》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资产泡沫可能将成为下一个脆弱链条,有可能再次破坏人们的生计,再让数百万人陷入贫困。

  亚洲这一危险更为明显。佐利克说,目前亚洲正引领全球经济前行,伴随着这种颇受欢迎的经济增长,是股票和房地产价格的不断上涨。但宽松的货币、波动的大宗商品市场以及农业歉收交织在一起,对于贫穷国家的食品价格而言,可能会让2010年成为又一个危险的年份。

  无独有偶。昨日,中国统计局转发《中国信息报》署名高远的评论文章《2009年三季度经济述评之十二:资产价格上涨风险值得关注》,指出通胀预期产生的根源是流动性过于充裕,并警示关注资产价格上涨风险,资产价格过快上涨透支复苏成果。这被视为昨日国内股市暴跌的一大导火索。

  自8月国际上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大幕开启后,关于货币政策和资产价格泡沫的讨论一直未间断。10月底,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也公开撰文表示,决策层不应该担心经济轻度的减速,货币政策不能忽视资产价格的走势,中国的货币政策迫切地需要从宽松转向中性。

  事实上,资产价格也被纳入我国货币政策视野。11月11日,人民银行公布了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指出“在经济持续回升过程中,要密切关注各类价格走势,并注意更长期及更广泛意义上的整体价格水平稳定”。

  佐利克昨日表示,历史书上关于如何应对资产泡沫的章节,后面跟着的通常是悲惨的故事。过于突然的收紧利率,特别是在复苏势头疲弱的地区,例如美国和欧洲,可能会引发另一轮经济低迷。他指出,亚洲的一些政策制定者正尝试其他手段,包括设定银行信贷增长总量目标、设置银行信贷中用于房地产和间接组合投资的比例上限,或提高风险较高银行的资本金要求等。

  佐利克甚至认为, G20最好能将资产价格泡沫和新增长策略提上议事日程。否则,2008~2009年危机的解决方案,或许会给2010年乃至更远的麻烦埋下祸因。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市场对于亚洲资产泡沫的担忧过度了。昨日,德意志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Michael Spencer称,市场对外国资金流入亚洲市场将引发资产泡沫的担忧情绪,在目前阶段看来有点过分夸大了。

  他还指出,货币刺激政策以及资本大量流入的局面正迫使亚洲政府采取更加严格审慎的监管措施,努力避免“不可避免的”通胀压力,以及因此而引发的资产泡沫问题。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