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最新消息

保铁矿石供应 重庆钢铁投30亿买澳矿建中转站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7日08:42

  保铁矿石供应 重钢投30亿买澳矿建中转站

  每经记者 夏子航 发自上海

  继11月初敲定2.58亿澳元 (约合17.5亿元人民币)收购澳洲铁矿后,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钢)再投13亿元在江苏建立铁矿石中转站,“为的就是把上述项目的澳洲铁矿石经水路运抵重庆。”

  “澳洲铁矿一期工程2012年将投产,年产量约1000万吨磁铁精矿。”重钢方面人士11月2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重钢已与江苏靖江市签约,建立重钢国际铁矿石和钢材中转基地项目,“不光是澳洲的进口铁矿石,重钢从巴西、南非等地采购的铁矿石都将先在该中转站存放,再走水路到重庆。”

  在2010~2011年度铁矿石长协谈判仍不明朗的情况下,三大矿山又抛出“再涨论”,重钢董事长董林对外表示,同时推进海外矿山收购和铁矿石中转站建设,“希望规避未来可能的进口铁矿石涨价风险,并保证原料供给。”

  年中转铁矿石1200万吨

  重钢证实其已与江苏靖江市政府签约,“决定投资13亿元建铁矿石和钢材中转基地。”重钢还透露将在靖江当地专门成立一家新公司,“工商登记名字还未最后确定,不过注册资本已经定为5亿元。”

  偏居西部的重钢此前一直少有动作,但其历史悠久,前身是洋务运动中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在抗日战争时迁至重庆,1995年正式改制为重钢。

  据重钢披露的信息,目前其共有子公司28家,其中全资16家、控股12家,包括重庆钢铁(601005,SH)。重钢现有在册职工2.7万人,资产总额142亿元。重钢同时还是重庆市市属工业企业第1家年销售收入破百亿元的企业,主导产品涉及板材、管材、型材、带材、线材和棒材等六大类。

  上述人士介绍说,重钢目前在重庆当地发展长寿新厂,也正是这样,“才要更主动去海外拿矿,拿了矿运过来后又怎么办?在东部沿海规划一个中转港口就提上了现实需求层面。”

  据悉,重钢此前已经对江苏镇江至南通一带的诸多港口进行考察,之所以确定在靖江,除可获得当地大力支持外,靖江优越的岸线条件也吸引了重钢。根据规划,重钢将占用长江岸线约688米、焦港内港池岸线800~1000米。

  重钢表示,靖江铁矿石中转基地建成后,将年周转铁矿石约1200万吨、钢板300万吨。据悉,此前重钢每年需铁矿石原料500万吨,其中400万吨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伴随长寿新厂投产,重钢的铁矿石需求量将大幅增加。据了解,2010年重钢的年产能将达600万吨,超越攀钢“坐上”西部钢铁企业头把交椅。预计在2012年,重钢集团将形成7条生产线,总产能达1000万吨。

  解决铁矿石来源问题

  董林曾对外公开指出,一旦铁矿石进口价猛烈波动,就会对企业造成较大冲击,中转基地可以促进海外铁矿项目对重钢产生最大优势效应。

  此前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曾“透风”称要将2010~2011年度的铁矿石价格上调30%~35%,扭转2009~2010年度铁矿石降价33%的局面,这给每年需保证铁矿石供应的钢企增加了难题。

  11月7日,重钢旗下重庆重钢矿产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重钢矿投)与宬隆投资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亚洲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洲钢铁)签订控股权投资框架协议——重钢矿投将以不超过2.58亿澳元的对价投资亚洲钢铁,获得后者增发的60%的股权。

  亚洲钢铁是一家在香港成立的控股公司,重钢之所以选中亚洲钢铁,正是看中其在澳大利亚拥有位于西澳大利亚的伊斯坦鑫山、库拉努卡南等地区的铁矿石资产,以及大片煤矿资源。

  其中,伊斯坦鑫山项目将是重钢矿投和亚洲钢铁合作开发的第一个项目。预计一期工程设计年产量为1000万吨铁含量约为68%的磁铁精矿,计划最早在2012年开始投产。

  “就在最近几年,重钢通过‘环保搬迁’和‘关小上大’方才解决了环保和规模问题,而资源的问题却一直让公司头疼。”前述重钢人士表示,亚洲钢铁已经获得了对澳洲铁矿石基地确定的采矿权,而这批矿是西澳地区各种磁铁矿中品位最好的,“国内好多企业都在竞争,在拿下矿山后,2012年该矿铁矿石就将产出,加上靖江铁矿石中转基地的建成,这将解决重钢十几年来没有解决的铁矿石来源问题。”

  “从这点来说,这些投资肯定是值得的。”该人士强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