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54家公司再融资募资超千亿 A股扩容大潮汹涌而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09:11
  据统计,截至25日,累计有66家公司的IPO批而未发,预计融资需求高达346亿元;同时还有54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包括增发配股)批而未发,增发配股的数量高达204.86亿股,融资规模也上千亿。巨大的扩容压力,已经成为悬在A股头上的一把利剑。

  A股IPO审批提速

  66家批而未发的公司里,今年9月-11月通过证监会审核的公司数量分别是15家、14家和28家,11月“过会”的公司数量基本是过去两个月的总和,新股加速发行可见一斑。中国证监会网站显示,还有4家公司正在等待“过会”表决结果;另外6家公司发行已经确定——今天是焦点科技键桥通讯2家公司;12月1日是3家中小板公司,中船重工也将于12月7日网上发行。

  具体来看,在66家批而未发的公司中,有6家计划主板上市,12家拟上创业板,还有48家拟登陆中小板。66家公司预计融资总规模在346亿元,其中中国北车额度最大,拟发行30亿股,募集资金64.36亿元,中国化学工程、深圳燃气集团、人人乐连锁商业集团以及浙江正泰电器都拟发行1亿股以上,募集资金的规模也都在10亿元以上。

  另外有消息说,创业板发行监管办公室副主任李量表示,目前已有近200家公司上报了创业板申请材料,即使按平均每家融资1亿元,通过率为50%,也有100亿元的资金需求。无论是存量还是增量,IPO的融资压力都很大。

  增发配股马不停蹄

  据统计,截至25日,已有54家公司的再融资要求获得证监会的批准,但尚未进入发行程序,这些公司通过增发或配股将为市场增加204.46亿股的筹码,即使按照25日这些公司收盘价的50%计算,融资的规模也超过1300亿元。

  WIND资讯的另外一个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有177家公司发布增发预案,每月提出增发预案的公司都超过30家,累计增发约416.1亿股,其中只有17家公司拟通过增发实现整体上市,余下的160家都是为了解决企业的资金短缺之苦。按已给出增发价格下限的110家公司来计算,整个融资规模高达1528亿元。

  另外,今年以来还有13家公司提出了配股预案,包括最近的兴业银行中粮地产等,累计配股的数量也高达 106.5亿股。

  从上述数据来看,已有的首发和再融资需求(批而未发)就在大约2000亿元,如果考虑那些“排队”或者预案阶段的融资再融资需求,这个数字可能还要再增加1000多亿元;同时,“大小非”解禁股也正毫不留情地涌出,整个市场的筹码供应正在向“供过于求”的方向发展。

  又一只大盘股中船重工即将发行。近期,随着市场转暖,IPO的节奏显然快了许多,每周基本有两批新股发行,24日出现了新股重新开闸以来首次“三新齐发”的场面,而今天仍有2只新股将发行;下周二,“三新齐发”的局面将重演,接下来的12月7日,市场就将迎接中船重工的考验。(苗夏丽)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