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液化气涨价——天然气价格普涨 > 液化气涨价评论

中石油回应“捂气惜售”质疑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09年11月27日10:44

  中石油回应“捂气惜售”质疑称下游市场开发无序,用气量暴增导致“气荒”

  陈国洲

  11月24日晚,武汉武昌一家天然气加气站的工人正从槽罐车里将气打入气站。武汉出租车加气站在“断气”9天后,25日开始恢复对客运出租车供应天然气。新华社发

  针对近期市场上流传的“石油巨头捂气惜售以谋取更高价格”的质疑,中石油高管做出回应,称这种说法是没有根据的。

  近一段时间,中国中部和东部省份正在遭受近年来最为严重的天然气供应短缺,中石油、中石化等天然气生产企业被推到风口浪尖。“石油巨头觊觎市场供应紧张的有利时机,以获得更高市场价格”的说法在市场上广为流传。

  11月25日,在青海省西宁市举行的涩宁兰输气管线复线工程涩北-西宁段通气点火仪式上,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管道建设项目经理部副总经理常延魁、中石油青海公司总经理宗贻平回应舆论质疑,指出中石油不存在“捂气惜售”,反而是所有汽田“开足马力日夜生产”,以缓解当前的气荒。

  “说中石油‘捂气惜售’是没有根据的,”常延魁说,中石油将承担政治、社会、经济三大责任。“为应对天然气供应紧张,中石油一直在加速管道建设,就是想通过解决输气瓶颈,缓解产供矛盾。涩宁兰复线工程涩北至西宁段提前点火通气,就是中石油全力保障的结果。”

  就天然气价格问题,常延魁说:“涨不涨价要遵循国际惯例,取决于市场。”他建议,天然气价格应视季节有所区分,冬季供应紧张,价格应适当上浮;夏季供过于求,此时应降价,刺激需求,也刺激下游企业的储气。

  宗贻平分析,造成目前“气荒”的根本原因在于下游市场开发无序,导致下游用气量暴增。一是由于下游用户受利益驱动,没有严格按计划用气,需求量比计划大幅增加;二是目前国内下游天然气储备与销售不配套,夏季用气淡季与冬季用气高峰差异很大,而上游产能、输气能力是一定的,下游市场储气能力几乎为零,导致冬季用气峰值时短缺。“目前中石油已尽最大努力保障天然气供应。”宗贻平说。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