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最新动态

王石回击潘石屹:房地产不存在“国进民退”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1月27日10:49

  王石回击潘石屹:房地产不存在“国进民退”

  □ 本报记者 刘婧娴

  昨日下午,由《东方企业家》杂志承办的第七届全球华人领袖峰会在北京举行。在“国进民退”话题上,万科总裁王石表示,地产行业从全国范围来看不存在国进民退。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则直言,国进民退倒是媒体的朋友折腾出来的,是不权威的。国有资产应该是有进有退。

  房地产业“国进民退”现象:

  潘石屹称理解,王石称不存在

  今年以来,土地市场频频出现的央企地王引发了房地产行业是否出现国进民退的争论。

  对于房地产业中的“国进”现象,潘石屹表示能理解:因为去年碰到了全球金融危机,各个国家的政府都往外花钱,中国政府也在花钱,它花的钱只能够给国有企业,它如果是给我这样的民营企业的话还吓着我了,我都不知道它为什么要把钱给我。你让他们去投别的话都不可能,太多了,过剩了,只能挤到房地产行业来。

  而万科董事长王石则认为,虽然北京土地市场上出现了几个央企地王,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房地产业并不存在“国进民退”的现象。

  王石说,潘石屹没有拍到那块地,并不是因为他没钱,而是成熟了。地虽然现在被大型国企拿走,但结果还要看2,3年以后的运营情况。同时王石称,不希望太多关注企业的所有制问题,应更多的着眼于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来提升整个产业的发展。

  航空业“国进民退”:

  汪潮涌希望更加公平透明

  2009年是航空业困难的一年,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历经数月挣扎最终以破产清算收场,曾经发起重组的信中利集团总裁汪潮涌说,信中利在在全国众多重组的提案里面是八个方案里面唯一被政府接受的方案,但是最后的一刻还是被政府给否定掉了。

  汪潮涌说:这个事情我觉得已经时过境迁,但是让我非常郁闷的就是这个国进民退的过程是否公平?是否透明?估值是否公允?我觉得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这三条在东星上恰恰都不存在。

  而在航空业的问题上,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则有不同看法,他认为,航空作为公益性项目国家就应该投入,不计回报的,而民营航空在资金渠道上天生有存在一定困难,因此国有航空收购了民营航空是拯救了航空业。

  说到东星航空,说到兰世立,整场会上保持低调的王石忍不住说了几句,国进民退或民进国退不重要,重要的是进退是否公平,这个公平体现在知情权发言权表决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