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明年政策主基调或类似2003年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1月27日11:49

   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目前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因为此次会议要为明年经济政策定出基调。近期有国务院研究中心的专家对外放风:明年的宏观政策应该采取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双稳”的方针。11月初的《瞭望》周刊载文称,可能于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把“调结构、防通胀”作为重点。如果结合国务院2009年四季度宏观调控重点,就明白以上说法并非毫无依据。

  10月底的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提出四季度宏观调控重点是:“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全面落实和不断充实完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更好地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更加重视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为明年发展奠定良好基础。”2010年的经济政策,应该就是四季度宏观调控政策的延续。

  仔细观察目前的“调结构、防通胀”政策基调,会发现这和2003年的政策基调,颇多相似之处。2003年5月初国务院下发《关于当前经济发展主要情况和政策建议》,明确指出,“在经济加快增长过程中,资源约束的矛盾日益突出,某些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扩张的情况有所加剧”,“值得注意的是某些行业过度投资中有很大部分依靠银行贷款,已引起货币供应量和贷款增长偏快”;并指出“这些问题总体上看还是局部的、苗头性的,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防止酿成全局性的问题”。文件提出了优化投资结构、制止盲目重复建设的措施,要求有效调控银行贷款和土地供应,整顿土地市场秩序,严格控制高档房地产项目,加强对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的规划指导和调控。目前的“调结构”调整什么?“有保有压”,保什么?压什么?这几乎就是2003年宏观调控措施的回归。至于防通胀,所谓“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其实就是向稳健的货币政策逐步过渡。但积极财政还没有转变为稳健财政政策,这一点又和2003年完全一致。

  2010年的经济政策基调和2003年类似,并非偶然,而是经济周期的必然表现。2003年中国经济也是刚刚从通缩周期里走出来,经济繁荣初现端倪,商业信心开始初步恢复,大家兴奋劲头开始上来了,尤其是国企,大干快上的势头已经出现了,这时中央不可能不对经济政策稍作调整,但不能调整太多。因为当时中央考虑到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较多(这是目前与2003年最大的不同之处),通货紧缩趋势的压力仍然存在,社会投资的积极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因素,如果积极的财政政策以较快速度淡出,很可能导致经济增长回落。从这一现实出发,有必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经济发展创造必要的宏观环境--这和现在的情形如出一辙。2009年中国经济出现V型反转,但大家都明白,这回暖很大程度上还是积极财政大搞基建工程刺激出来的,目前经济还处于通缩阶段,全球经济也还没有完全走出金融危机阴影,积极财政稍有泄气,刚刚复苏的经济可能又蔫了。所以中央现在仍然坚持积极财政和适度宽松的政策不变。

  经济周期都有复苏、繁荣、高潮、滞涨、衰退、萧条若干个阶段。2003年中国经济因为加入WTO而进入一轮库存周期阶段,经济逐步复苏的同时,隐患初显,决策者因此开始勒紧缰绳,但没有紧缩。2009年中国经济出乎意料的强劲反弹,也让决策者看到未来可能的过热风险,但对繁荣的到来也是不敢确定,目前也是和2003年一样,稍稍勒紧缰绳,不敢做剧烈紧缩动作,防止经济可能再次下滑。

  历史从来不重复,但总是押韵,就中央宏观经济政策而言,都是根据现有态势作出判断,而经济总是有一定周期的,因此不同时间内的中央经济政策也会表现为一定的周期性。中国经济走势和2003年颇多相似之处,就决定了2010年的经济政策基调可能和2003年押韵。(作者为安邦咨询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