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迪拜信用评级不及冰岛(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1月27日01:11
  迪拜赖债625亿美元 政府重组“迪拜世界” 背债总额约800亿美元

  东方早报记者 是冬冬

  

  棕榈岛集团的35亿美元到期债券也将延后偿还。

  惊魂甫定的全球经济又一次遭遇重大打击。昨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酋长国政府(Dubai)宣布,它将重组其最大的企业实体迪拜世界(DubaiWorld),这是一家业务横跨房地产和港口的企业集团。迪拜政府称,其负债额达590亿美元的国有集团迪拜世界请求债务偿还暂停6个月,迪拜世界旗下棕榈岛集团(Nakheel)的35亿美元到期债券也将被延后偿还。

  作为回应,穆迪投资和标准普尔都大幅下调了众多迪拜政府相关实体的债务评级,迪拜的赖债风险在全球政府中排名第六,高于冰岛。

  数月来,迪拜官员一直要投资者放心,称尽管经济衰退和房地产市场崩溃,迪拜将对总计800亿美元的债务履行所有偿还义务。

  多家国际银行涉入

  这家由政府控股“迪拜世界”管理着港口运营商迪拜世界港口公司(DPWorld)和陷入困境的投资公司迪拜投资(Istithmar)。

  迪拜世界开发了全球最奢侈的一些房地产项目,旗下的Nakheel房地产公司建设了很多居住项目和填海工程,其中包括了著名的“世界”人工群岛THEWORLD和棕榈群岛PALMISLANDS。今年6月份,迪拜宣布将新建一座全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1100米),超过目前的“迪拜塔”(162个楼层,总高度818米),具体就是由Nakheel房地产公司开发。

  迪拜政府表示,两家旗舰公司延期偿还债务是重组迪拜世界的第一步,要求迪拜世界和棕榈岛集团的债权人允许债务到期日延后至明年5月30日。迪拜政府称,迪拜世界的资产包含了一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业务”,重组旨在让其能顺利履行财务责任并提高未来的管理经营效率。

  据了解,棕榈岛集团持有35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到期日为12月14日,还有9.8亿美元的债务将在明年5月13日到期。另一家迪拜世界开发商Limitless也有12亿美元的伊斯兰债券将于明年3月31日到期。

  迪拜政府已经指定德勤(Deloitte)帮助重组迪拜世界。

  长期担任迪拜世界董事长的苏尔坦·艾哈迈德·本·苏莱姆(Sultan AhmedBinSulayem)是迪拜世袭统治者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AlMaktoum)的一名高级副手。迪拜政府财政部的一位发言人说,苏莱姆和迪拜世界现任管理团队的其他成员将会留任,并与德勤一道工作。迪拜政府有关重组迪拜世界的声明就是由财政部发出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迪拜世界的最大债权人为阿布扎比商业银行和阿联酋NBDPJSC,其他债权银行包括汇丰、巴克莱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

  迪拜政府债务评级遭降

  在迪拜世界将暂停偿还债务的消息公布后,人们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帮助迪拜摆脱困境的意愿又产生了新的质疑。这一消息似乎也与迪拜政府此前有关它愿意全力支持其企业实体的暗示相矛盾。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迪拜世界集团目前的债务缺口已持续至少一年时间,而迪拜政府对世界集团财务的支持程度始终是一个谜。复杂的政治因素、无法洞悉的国际市场融资能力、以及石油资本王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的支持度,都给迪拜的未来蒙上阴影。

  据数据供应商CMA称,25日迪拜国债信用违约掉期(CDS)价格再次上升。这一影响昨日波及到整个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国债信用违约掉期价格也出现上升。

  人们担心迪拜世界确实会违约,进而引发风险资产市场的资金快速出逃。受此影响,日经指数昨日收盘跌0.6%,上证综合指数跌3.6%,多数欧洲股市开盘都至少下跌2%。但欧洲汇市昨日午盘的美元受到这一消息的提振。

  迪拜(Dubai)是阿联酋第二大酋长国,面积3885平方公里,占阿联酋总面积的5%。迪拜拥有世界上第一家七星级酒店、全球最大的购物中心、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源源不断的石油和重要的贸易港口地位,为迪拜带来了巨大的财富,使迪拜成了奢华的代名词。

  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了迪拜酋长国数年的辉煌发展史,众多工程被迫停工甚至取消,许多类似棕榈岛的项目成为“烂尾楼”。目前,迪拜政府共持有约800亿美元的债务。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