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国钢铁过剩产能超亿吨 贸易摩擦高峰明年将现

来源:北京晨报
2009年11月27日14:51

  中国钢铁过剩产能超亿吨 贸易摩擦高峰明年将出现

  晨报讯(记者 刘映花)产能过剩是笼罩在中国产业格局上的一片阴霾。昨天,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中国产能过剩研究”称,中国在钢铁、铝、水泥、化工、炼油、风电设备六大行业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而当各国需求萎缩,出口不再是过热水壶上的“安全阀”,如何不让过剩产能成为经济复苏的绊脚石正成为一个重要课题。

  钢铁行业首当其冲。负责撰写报告的罗兰·贝格大中华区总裁及执行合伙人常博逸认为,2008年末,中国钢铁行业的过剩产能估计为1到2亿吨,而这一数字在2009年仍在上升。

  一组数字显示了中国钢铁业庞大产能中的隐忧。2008年第三季度,全球的钢产量下降了20%,而中国的产量却上升了15%。由于刺激方案和商业银行贷款的大幅上升,2009年上半年,中国钢铁行业的投资达到14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2009年,全球钢需求却前景暗淡。

  产能过剩的企业被迫大幅降低成本以保持利润率,不过,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认为,影响远远不止于此。“在国际上,产能过剩明显加剧了中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间的贸易压力。”伍德克认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中国生产者可以把国内无法消费的产能通过出口消化掉,但是,目前四起贸易争端似乎已经说明,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此路不通”。“贸易摩擦真正的高峰将在2010年下半年出现。”伍德克预言。

  此前,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在钢铁、水泥等领域存在盲目扩张的倾向并果断采取了行动。

  对此,中欧商会的建议是,将新的投资引向信息技术、医疗等“智慧型”行业,并通过促进对能源需求较少的服务行业,解决就业问题。同时,增加国企分红,将企业过多的储蓄通过社保、医疗和教育支出向中国家庭转移,而非进行生产扩张。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