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征税请给民众一点喘息空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7日14:14
  杨小刚

  继电价、水价、油价、气价和出租车价纷纷上涨之后,财政部也不甘落后,出招了,这次是直接加税。财政部的文件说,企业按月按标准发放或支付的住房补贴、交通补贴或者车改补贴、通讯补贴、饭贴等,应当纳入职工工资总额。

  尽管一些御用经济学家辩解说,这次加税只是对以往税收规则的一个规范和重申,并非新增税负,也不会增加个人税负负担;还有人说,这是为了约束一些国企“福利泛滥”的现象。

  但是,稍有财务常识的人都明白,这部分费用如果计入工资收入,怎么可能不导致职工多缴个人所得税呢?如果只是为了约束国企,为何要一刀切针对所有企业呢?显然,这种睁眼说瞎话的辩护,只会引发更广泛的民怨,有关部门并没有以一个正确积极的态度面对民众的疑问。

  民众之所以反响强烈,主要有以下疑惑:

  第一,这次征税,为何只是企业,而没有事业单位和政府机构?这些单位的车贴、房帖、通讯补贴等,比一些企业的工资还高,其混乱和不透明程度比一些国企有过之而无不及,为何不去规范他们的福利待遇,不把他们纳入征收范围?这显然是非常不公平、不公正的。

  第二,对于一个长期不征税的范围,突然来征收,其效果其实等同于加税。这种与民争利的事情,有关部门一个文件就开始了征收了,实在表现太积极了,为何个税起征点调高的事情,讨论来讨论去,总是议而不决?这种予民以利的事情,却又如此之消极,这哪里像一个“以人为本”的执政机构?

  第三,现在还处于经济危机之中,有些职工的工资维持多年不变,有些企业甚至下调了员工工资,但物价却蹭蹭地往上串,通胀预期非常明显,在如此形势下,各国都在为经济复苏而实行减税计划,我们却来宰割民众和企业一把,这恐怕不是长久之计。

  第四,我们要加征税务,一个文件下发,就开始征收了,从来没有进行什么听证会,而不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财政预算和支出,也不见公开透明,有律师要求相关部门公开预算支出,却以国家机密为借口拒绝,这不像一个具备现代政治文明的政权。

  类似疑惑还很多,在此不一一列举,只是希望有关部门,本着执政为民的宗旨,就相关事项给公众一个说法。

  值得关注的是,这次把一些职工的福利补贴纳入征收范围,有两个背景不得不提。一是在这轮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国很大一批外贸企业纷纷倒闭,没倒闭的很多企业利润下滑,为了刺激经济和扩大内需,中央财政出台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政策,很多地方也拿出不少配套资金,还实行了给企业减税等措施。这使今年的财政情况非常紧张,上半年还出现财政收入负增长2.4%的情况。尽管1~10月份出现了7.5%的增幅,但是离8%的增长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为了达至这一目标,有关部门现在开始千方百计搞增收,如果为了查漏补缺、规范税收,本也无可厚非,但这种间歇性的、不可预期的、逆经济周期的、厚此薄彼的征收,总归给人吃了苍蝇的感觉。

  第二个背景是,一边为了财政增收,不惜向普通工薪阶层严密监管,另一方面为了拉动所谓消费,又在给公务员加薪和增加事业单位的绩效工资。数据显示,今年有135万人通过报考公务员的资格审查,有些岗位考录比例高达4080:1,可谓万里挑一。这是怎样的一种背道而驰政策?

  公务员的新增,意味着财政开支的增加。在我国,政府的消费目前达到GDP的15%,并且呈逐年攀升姿态。与此同时,城镇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从2000年开始便逐年下降(2007年占GDP的26.4%),而农村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从1983年就已经维持逐年下降的趋势(2007年占GDP的9.1%)。在一个公务员本就超编、消耗本就庞大的国家,还在不断地加薪,这些钱从何而来?还不是通过征收其他纳税人的钱来弥补。

  了解了这两个背景,我们就会明白,这种以规范税收制度为名目的加税,将导致非常严重的后果。

  第一不利于促进消费、经济复苏和改善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失衡。目前,我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就在于增长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度太高,内需不足。一个社会,如果民众的税负过重,又不能通过合法途径减轻这种负担,就会导致企业生产积极性降低和居民生活的恶化。居民失去了购买能力,内需当然就拉不上来。这种失衡一旦积累到一定程度,不仅不利于社会稳定,还将付出经济长期停滞的代价。

  第二,将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近年来,我国收入分配不均衡现象日益明显,在企业之间偏向垄断国企,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偏向虚拟经济,在中西部地区之间偏向东部地区,在国家与民众之间偏向国家。有数据显示,我国财政收入连续数年20%以上增长,而居民收入增长却不到10%,这意味着国民财富在不断地向国家聚集,从而造成了国富民穷的格局。在目前财政收支不公开透明的情况下,这其实为官员的贪腐和浪费提供了土壤和机会,也将进一步拉大社会的贫富差距。

  以上任何一个后果,都将危及整个国家的安危。对统治者而言,当然希望税收越多越好,因为这意味着更高的工资、更好的待遇和更大的资源调配能力,但是,过重的税负,其实就是在抽血,使个人和企业失去造血功能,这将减少长期的税收来源,使政府得不偿失。一个基于长期执政的政权,应该在合理税赋和短期享乐之间寻求平衡,应该给民众和企业一点喘息空间。(作者为媒体人士)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