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热钱的关键或在汇率之外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7日09:08
  马红漫

  11月25 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管理的通知》,对个人分拆结售汇行为实行了针对性管理,并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相关业务办理要求,对六种将大额外汇拆分结售的行为以禁令形式直接叫停。

  无须讳言,外管局这一通知的下发正是针对目前越发严峻的“热钱”问题。近期无论是内地不可解释的外汇储备量,还是屯兵于香港的游资规模,都出现了明显增长。香港地区去年至今共有超过5000亿港元热钱流入,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称之为“前所未见、闻所未闻”。而调查显示,一些热钱流入内地靠的是“蚂蚁搬家”方式,也就是以居民个人账户,以侨汇形式分拆分次结售汇实现外汇搬家。由此而言,《通知》正是就这一热钱进入渠道,有针对性地强化了监管措施。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措施不乏针对性,但是从抑制热钱流入的手段看,仍属于“治标”而非“治本”。热钱之所以觊觎境内市场,其根本原因在于海外资金预期人民币需要大幅升值。由此有两个关键点需要点明:其一,如果不存在本币升值预期,那么所谓的热钱流入压力就不复存在,这才是解决热钱问题的“治本”举措;其二,5000亿港元的海外热钱滞留香港而不进入内地,足以表明既有外汇管制措施已经在发挥作用,进一步完善监管固然会有些效果,但却不会出现质的提升。

  由此,既然热钱是谋求短期投机机会的流动性资金,那么治本的关键就在于改变其逐利预期。当下的关键在于:国内的调控监管政策如何应对,才能够改变这一市场预期。

  业界不乏一些大胆的建议想法。比如一次性实施人民币大幅升值,或宣布人民币汇率将长期维持不变。在笔者看来,解决热钱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剖析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瓶颈所在。毕竟在市场观点看来,人民币兑美元自2008年7月以来就一直维持在6.83水平,但在其间中国经济复苏速度要远快于美国,这是支持海外资金预期人民币升值的最重要理由。作为监管部门而言,固然要维持汇率政策稳定,但也必须尊重市场内在逻辑。只是在当下,监管部门所需考虑的因素复杂了许多,其中的主要难题在于汇率升值对国内外贸企业经营的负面影响,以及可能因此而导致的失业问题。

  显然对于后者,绝非市场体制监管部门所能予以解决,这才是全面推行人民币汇率市场制度改革,所要真正面对的制度瓶颈所在。

  可见,热钱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汇率本身之外,只有回归本源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相关问题。其中的核心思路就在于,要围绕本币升值所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逐步给出制度改革安排,最终使得相关问题不再掣肘汇率市场制度。同样,也就不再会出现市场预期与市场表现之间的反差,热钱问题也才能迎刃而解。鉴于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历史进程,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或许不得已要让位于社会现实状况,对此各方理应给予充分理解。只是问题的关键在于,修正相关非市场因素的改革进度应该尽可能加快,最终加速让市场回归市场,才能真正体现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以及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作用。(作者系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