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夏斌建言上海加快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27日08:30
  CBN记者 曹金玲

  “研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问题,关键问题是如果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国际金融中心就很难形成。而其中最重要的方面包括汇率、资本项下管制和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昨天在“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系列讲座”期间做出上述表示。

  在夏斌看来,汇率在战略过渡期内不会马上放开,就意味着需要有管制的资本项下加以补充,而这就不能充分享受人民币国际化的好处。“三者间如何平衡恰是中国政府在国家金融政策战略制定中最难的部分,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国家层面最重要的部署,”他说,“因此必须要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

  “中国目前以推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为起点、逐步推进人民币区域化,方向是对的,”夏斌指出,“关键是能使境外人民币持有者实现货币的投资和增值功能,而开始阶段这些功能是境内还是在境外实现并不重要,所以我建议先在境外开辟人民币离岸市场。”

  谈到如何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夏斌表示:“尽快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范围,实际上央行没有必要搞试点限制,有条件做的都可以用人民币进行结算;鼓励人民币更多地走出去,进行人民币贷款、人民币投资、人民币采购等;放宽境内自然人到境外的消费额度。”

  “此外,还要从不自觉到自觉地扩大货币互换的国家范围、互换额度和期限;推广人民币贸易融资;推动银行间的人民币投资拆解,比如香港方面能否有控制地允许港内银行与境内银行进行人民币相互拆解;鼓励境外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和股票;扩大QDII和QFII渠道范围;以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夏斌接着说。

  但夏斌同时指出,由于国内资本项下和汇率政策没有完全开放,境外人民币离岸市场会与境内经过宏观调控的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有所不同,这就会产生套利风险和压力,以及央行资本管制和汇率管理的压力。“应该建立人民币外汇账户,进行统计和监测,便于央行了解人民币进口的管道和规模。”他建议。

  在夏斌看来,在国内汇率和资本项下等政策有所限制的情况下,可以先在香港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而上海“同时也可以做,但现在更重要的任务是赶紧推动内地金融市场建设以及各种规章制度的完善,一旦政策放开,才不会手忙脚乱”。

  沪港两地的“心态”和“合作”是夏斌始终强调的字眼。在他看来,境内政策开放的过渡期间,香港可以先通过人民币离岸市场抓紧进行进一步经济制度转型和加强与珠三角的密切联系,而这不会削弱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