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陷入“双底”衰退风险减小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27日02:38
  记者观察

  ⊙记者 梁敏 ○编辑 朱贤佳

  25日美国公布了一系列经济数据:美国10月个人消费支出和新屋销售升幅均超过预期,同时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大幅下降至1年来最低点。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美国经济复苏动力充足,明年不太可能陷入“双底”衰退。

  复苏之路基石巩固

  美国商务部25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上涨0.7%,增幅好于此前市场普遍预估的0.5%,而在9月份这一数据为下降0.6%;此外,10月份新屋销售量经季节调整按年率计算为43万套,比9月份增加6.2%,为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25日,美国劳工部也发布报告称,美国11月21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降至46.6万人,为逾一年来最低水平。这是该数据连续第四周下滑,也是1月以来首次跌破50万人。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数据均反映目前经济复苏仍很乐观,尤其是个人消费支出较上月强劲反弹,使得经济增长获得动力。个人消费支出占美国GDP的三分之二,是衡量经济情况的主要指标。

  野村证券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大卫·罗素尔也表示,研判消费支出趋势的指标表现相当强劲,公司裁员也已经放缓,不过还没看到招聘改善的迹象。

  尽管很多市场人士认为,政府对首次购房者提供8000美元的税惠政策掀起买房热,这令10月份房屋销售数据分外“好看”。不过,部分分析师指出,10月出售的多为期房,因此销售增多不太可能是税惠政策的结果。RBS分析师表示,10月销售增多更可能是反映出房价低廉、抵押贷款利率较低等其他基本面因素。

  美国新屋的中间价自一年来降了1000美元;此外,房贷美周三公布,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过去一周跌至4月以来的纪录低点,15年期房贷利率亦刷历史新低。由此,分析家们认为,就算政府8000美元的税收优惠在明年4月取消,低房价以及低利率等因素仍可助涨买盘。

  受个人消费支出和新屋销售数据的提振,第三季GDP增长2.8%,分析师指出,尽管该增幅慢于3.5%的增幅,但仍是2007年第三季以来最快,这或许意味着美国7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已经结束。

  瑞信的分析师表示,美国经济仍行进在正确的道路上,二次衰退恐难以出现。

  复苏之路崎岖不平

  也有部分分析师指出,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恢复增长,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是最大推手,分析师们担心,增长只是暂时回升,一旦刺激措施结束,增长会再度下滑。25日公布的另外两项数据显示,10月份耐用品订单意外下滑及消费者信心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也表明美国经济的复苏将是缓慢的。

  美国商务部25日发布报告指出,10月份耐用品订单意外下降0.6%,机械、电脑和通信设备需求放缓,预示企业对发展仍然保持谨慎。

  10月耐用品订单减少引发制造业复苏脚步蹒跚的忧虑,因为这项数据在9月份为增长2%。美国制造商联盟(MAPI)首席分析师说,“尽管工业衰退已经结束,但强劲复苏的前景依然遥远,工业复苏可能会相对迟缓,并在增长和下跌中起伏不定。”

  此外,就业市场疲软也是美国经济复苏之路上最大的障碍。美联储周二发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失业率将进一步上升。美联储有迹象显示,失业将限制消费支出。失业率到明年年中料保持在10%以上。美国一家经纪人公司的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表示,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的消费支出增长将相对有限,经济复苏速度不会很快。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