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迪拜现债务危机 广泛影响国际外汇黄金股票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7日15:17
  中新网11月27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迪拜酋长国周三作出震惊全球金融界的宣布,负债累累的迪拜酋长国将重组其政府控股公司——迪拜世界(DubaiWorld),并要求推迟六个月偿还迪拜世界及其陷入困境的棕榈岛集团(Nakheel)的所有债务。此消息明显打击了投资情绪,广泛影响国际外汇、黄金和股票市场。这是迪拜发生经济危机一年来出现的最严重后果。

  昨日美元兑日元从86.51日元的14年低位回稳在86.70以上,黄金价格则从每盎司1195美元的纪录新高被套压,回落0.5%至1186.40美元;原本表现强劲的印尼盾与印度卢比等亚洲货币,昨日受影响纷纷显著回落,印尼盾跌幅达0.5%。

  亚洲股市昨日几乎全面败跌,不少投资者以此事件为借口套利。

  英镑和欧洲银行股受到的冲击最大,新加坡昨日傍晚时,英镑兑美元汇率已挫跌超过1%,盘中低位1.6500美元。富时100指数在伦敦股市开市不到三个小时后出现技术问题暂停交易,当时已跌1.86%或99.84点。

  DJStoxx欧洲银行类股指数挫跌3.7%,汇丰控股、渣打银行、巴克莱、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领跌,这些银行的股价跌幅均超过4%,市场担心这些银行对迪拜的曝险。

  而迪拜所投资的股票,包括伦敦交易所、保时捷汽车等皆受创显著;美国市场则因感恩节假期休市,昨日所受的影响较小。

  有人形容此事件“恐将引发阿根廷自八年前爆发债务违约以来,最大的国家主权债务违约事件”。一些投资者则非常愤怒,因为数月来,迪拜一直表示将履行义务偿还所有800亿美元债务。

  综合性企业迪拜世界是该酋长国经济中最大的企业,业务横跨房地产和港口的企业集团,开发了全球最奢侈的一些房地产项目,包括棕榈形旅游度假区——棕榈岛(现有人戏称“沙堡”,目前已停建),但现在欠债高达590亿美元,占迪拜800亿美元总负债的很大一部分。

  分析员指出,暂停偿债(甚至可能最终违约)的后果深远。此举已造成迪拜主权债务的信用违约互换价格,暴涨至比冰岛还高的水平。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以及标准普尔公司,都大幅下调了众多迪拜政府相关公司机构的债务评级,;穆迪对一些分支给出“垃圾”评级,标普则表示重组举动可能会被视为违约。

  但分析师预料,资金充裕的阿布扎比将会提供财务支持,以避免迪拜陷入险境,但迪拜可能不得不放弃着重于房地产投资和外资流入的经济模式。

  迪拜政府的声明推动迪拜债务违约保险成本高涨,并致使该国债券价格重挫。政府的声明说已聘用德勤作为重组事宜的顾问。

  另一方面,市场人士指出,迪拜债务事件可能推动资金流向日元。据报道,交易员正试图分析此事件中,谁将是赢家,谁又将是输家。英镑昨日早盘遭抛,据闻一个原因就是英国银行业在迪拜也很多投入。投资者亦在关注欧元区可能遭遇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