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世联地产配售股30日解禁 机构携暴利出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8日07:10

  今年IPO重启以来的第一大牛股世联地产 (002285,收盘价61.80元)即将于下周一(11月30日)迎来640万股网下配售股的解禁。世联地产一直被视为引领中小板次新股上涨的急先锋,它能否经受住网下配售股解禁的考验,将成为本轮次新股行情的风向标。

  网下配售 机构赚两倍多

  世联地产IPO发行了3200万股,其中网下配售数量640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0%。按规定,这部分网下配售的股票将于11月30日上市流通。

  由于有着成为 “苏宁第二”的强烈预期,世联地产IPO时就已成为机构关注的重点。数据显示,共有351户机构账户参与其网下申购。与世联地产19.68元/股的发行价相比,目前61.80元的股价已使网下申购成功的机构净赚超两倍利润。

  上市后,世联地产也一直是机构的宠儿。8月28日上市首日,即有2个机构席位买进世联地产;此后,世联地产更成为不惧大盘调整的次新股急先锋,股价一路涨至11月26日的最高70.85元。从公司的三季报可以看出,机构是世联地产大涨的幕后推手,截至三季末,世联地产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家机构席位,其中泰康人寿就有3只产品持有世联地产275.22万股,占当时流通盘比例达8.60%。

  尽管机构在世联地产的前期申购和炒作中功不可没,但是一旦限售股解禁,这351家“吃得饱饱”的机构会不会倒戈而走呢?

  自今年7月10日桂林三金上市,已有13只次新股的网下配股获解禁,其中不少机构在解禁后选择套现。如10月28日解禁的四川成渝(601107,收盘价8.62元),解禁当天的前5位卖出席位均为机构专用,5个席位总减持约1.38亿元,即使按当天四川成渝最高价7.01元/股估算,机构的实际减持数量也近2000万股。

  也有不少中小板次新股并未被机构大举抛售,如11月23日网下配售股解禁的光迅科技(002281,收盘价34.40元)等4只股。

  将成为次新股行情标杆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中小板次新股的疯狂炒作,与世联地产的强劲走势不无关系。因此,此次世联地产的限售股解禁,就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事实上,市场的担心已经在世联地产近期的走势中有所表现。11月27日,世联地产跳空低开,全天下跌了8.57%,反映出市场对其限售股解禁的担忧。

  业内人士表示,世联地产解禁后的走势,将决定着本轮次新股炒作的行情能否延续。如没有出现机构集中抛售,或即使被机构抛售,但如有足够买盘接手,那么新股的炒作行情或许还能延续。相反,如机构抛售且接盘资金不足,世联地产开始走低,那么新股炒作行情的也可能到此为止。

  一旦世联地产出现后一种情况,那么未来即将面临解禁高峰的次新股,更要成为投资者规避的重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12月还将有宇顺电子超华科技禾盛新材星期六罗莱家纺信立泰奥飞动漫中国中冶博云新材鑫龙电器精艺股份辉煌科技等十多只次新股迎来网下机构配售股解禁。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