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中国新闻

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流动性盛宴仍余烛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1月28日07:13

  2009年全球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挽救了经济衰退的同时,也造就了资本市场的美丽盛宴。12月,2009年货币盛宴的晚餐仍然值得我们细细品尝。尽管没有上半年的天量信贷投放,但海外热钱的涌入以及存款活期化的加快保证了流动性的充裕,也带来今年货币盛宴最后的盈盈烛光之美。

  热钱持续流入

  11月美国股市的成交量大幅回落,对短期政府债券的需求激增,导致美国国债市场短期利率大幅走低,这表明投资者和金融机构正在从高风险的投资中撤退,年底前这种防御性的行为比较普遍。但由于欧美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短期经济风险加大,今年投资者的这种行为发生时间几乎提前了一个月。近日美元在美国经济低迷的情形下反弹多少也反映了避险的需求。

  我们认为这意味着全球市场短期资本的流向再次发生转向。四季度欧美经济风险再次加大,海外热钱逃离发达市场涌入新兴市场的趋势再次形成。而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中国成为热钱流入的最大载体,给国内资本市场带来充足的流动性。

  今年我国的热钱流入将呈现“N”型,年末海外短期资本的涌入量可能很大,从近期香港市场的热钱状况可以略知一二。热钱的疯狂涌入,迫使港汇频频触及政府保证水平。为此,香港金管局不得不通过以买入美元卖出港元的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最近一个月里,香港金管局已向市场注入了2233.31亿港元。银行体系的结余,也因注资从10月初的不足2000亿港元直冲至11月中旬的3000亿港元。

  国内“不差钱”

  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2530亿元,低于市场的预期,但我们认为主要是季节性因素使然。四季度新增贷款量将会减少,但同时银监会指出要避免信贷投放的大起大落,受依旧高增长的基建项目以及中小企业贷款和居民消费贷款需求日渐增加的影响,年末两个月的信贷投放应该高于10月,在3000亿~3500亿元的水平。全年新增贷款投放总额约9.6万亿元。

  从10月的信贷数据中,我们能清晰地看到企业存款活期化和居民储蓄搬家的趋势。10月,M1与M2剪刀差在增大,企业定期存款大幅减少了5145亿元,活期存款则增加了5844亿元;同时,10月居民的储蓄存款减少了2507亿元,同期上证指数和房价则上涨了7.8%和3.9%。可以预见,企业存款活期化和居民储蓄的搬家直接保证了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年末,国内“不差钱”。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继续

  10月底印度、挪威开启退出宽松货币之路。11月3日,澳大利亚再次宣布加息,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但随后,美联储决定将维持利率水平,以支持经济复苏。欧洲央行也决定继续维持低利率不变,表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全球仍将是宽松的货币环境。金融危机中,各国复苏节奏的不同决定了退出时机的选择。欧美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掣肘了我国央行加息的空间,给予我国适度宽松政策以更多空间。

  伴随着国内通胀预期的加强以及房价的快速上涨带来的泡沫化风险,市场对于信贷收紧的忧虑在加强,政府也多次在经济会议中将“管理好通货膨胀的风险”作为未来经济政策的一个重点。三季度的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的政策: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注意管理好通胀预期,通过转型和调整提升经济增长潜力,形成新的内生增长动力。

  当前市场都在等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未来经济政策的定调,我们认为“防通胀、调结构”将是会议的重点议题,宏观经济政策将保持稳定,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

  江海证券 徐圣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