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中国新闻

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维稳是主调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1月28日07:59

  2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了明年经济工作,会议中并没有明确提及物价与通胀预期的相关内容,而是继续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次会议淡化了物价与通货膨胀预期的内容,是为了突出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扩张性政策并没有退出计划,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政策将继续维持。

  10月下旬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提出,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这是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将管理通胀预期与保增长、调结构相提并论。

  虽然提出管理通胀预期,但是目前中国并不存在通货膨胀。10月份CPI同比下降0.5,环比下降0.1,1-10月份价格下降了1.1%;PPI同比下降5.8%,环比上涨了0.1个百分点,同比降幅仍然较大。

  对于明年的CPI,市场的普遍预期是维持在3%左右的低位,不会构成明显的通货膨胀,对于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实施不会形成太大压力,也给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供了施展空间。

  然而,分析人士表示,在强调政策的连续和稳定的同时,也要切实关注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注意政策的灵活性。会议也明确指出,要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称,实际上3季度已经有很多政策和举动,彰显了政策的“微调”。10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此后资本市场对意见提及的六大过剩产能的再融资关闭。

  货币市场上,数据显示,央行第三季度共发行央行票据1.3万亿元,正回购8700亿元,同时,7月份重启1年期央票发行以优化操作期限结构。 业内人士指出,在保持适度宽松基调的同时,公开市场操作仍然是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