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在迪拜的浙商们:总得挺住 贸易还是块宝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9日09:38
  楼市顶多等几年 贸易还是块宝地

  昨天下午,杭州思诺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卢群峰从迪拜回到杭州不到24小时,刚刚倒完时差醒过来,打开报纸电视,“迪拜世界”的债务风波充斥着主要版面。“我在迪拜还没看到这个消息,原来"迪拜世界"出了这么大的事。”

  11月25日,迪拜政府宣布,要求“迪拜世界”的债务偿还暂停6个月。

  消息一出惊起涟漪数圈

  11月24日~27日,迪拜建材展正在举行,迪拜是一个人造城,这么多年来,建材展一直当仁不让是当地规模最大的展会。

  “全球正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霾,迪拜也是,看着展会外拥堵不堪的道路,我以为一切都恢复了,我买的房子也会恢复原来的身价。”在迪拜做建材生意的刘先生说。

  11月25日,迪拜政府宣布将重组其控股的最大企业实体“迪拜世界”,要求“迪拜世界”的债务偿还暂停6个月。消息一出,原本就脆弱的股市率先一波惊起涟漪数圈,欧洲股市、亚洲股市相继大跌。

  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迪拜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人服务公司就发表过报告,说迪拜国有企业的总负债金额高达470亿美元,高于该酋长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资不抵债”。“去年年底,那个萧条啊,马路上一下空了不少,到处可见"豪华"的烂尾楼,不少浙江商人也撤回来了,眼看着今年又热闹起来了,突然又遭了这一击。”卢群峰说,迪拜的地产市场估计要缓过来得花点时间了,但对贸易影响应该不大。

  楼市“阳线”又落空

  亚洲商务卫星董事长王伟胜刚从迪拜回国不久,在那边置有一些房产的他对房市比较敏感。这次他预感正在复苏的楼市又将受到新的打击。

  “半个月前,我跟迪拜的一些房产中介聊天,他们的感觉是:迪拜经济跟全球经济一样正在复苏,房价已经连续几个月回升了。”

  王伟胜告诉记者,迪拜对外国人开放房产还没有几年,但近几年楼市非常繁荣。“好一点的地段,从每平尺400~500迪拉姆,涨到1800迪拉姆左右,相当于每平方米2万多元人民币。金融危机一来,房价几乎折了一半,不过最近几个月已经小幅回升。”

  在迪拜经商的中国人,近两年在当地购房的不少。台州小伙子梁华富就告诉记者,身边的朋友“最多的买了几十套房”——这些人损失都比较大。

  也有中国人尝试在迪拜投资地产,其中最有名的当属中州集团董事长胡宾,他斥资2800万美元买下了迪拜“世界地图”中的“上海岛”。

  据记者了解,胡宾目前暂缓了开发“上海岛”的项目,把精力放回了中国国内。他对亲近的朋友说:等迪拜形势好一点再去开发。除了胡宾,还有一些温州商人在阿拉伯其他酋长国如沙加等地搞地产开发,目前这些项目进展较慢。

  对于迪拜房产的走势,亚洲商务卫视总裁高度这样分析:国家债务对于本地市场来说影响不大;但迪拜房产很多投资来自国外,如果投资者对迪拜市场的信心受到影响,可能导致房市恢复更缓慢,但不代表将一蹶不振。

  贸易布点成本更低了

  JebelAli自由区管理局是“迪拜世界”直属机构,而杭州思诺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是JebelAli自由区管理局的中国地区官方机构,负责中国地区的招商。

  “主要是房地产公司Nakheel的债务问题,自由港影响不大,上个月,我们还帮正泰等几家公司在自由港注册了公司。”分管这块业务的卢群峰告诉记者,自由港相当于我们国家的保税区,有很多优惠政策,又有港口优势,是贸易的中转黄金要地,目前全世界有6000多家企业入驻,世界500强企业也有160多家,经过他们到自由港注册公司的企业今年数量不少,比往年都多。

  “迪拜是阿联酋的贸易中心,又是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港,这个地位是慢慢积累起来的,有其先天优势,不可能一日俱毁,随着全球经济复苏,贸易这块受到的影响不会太大。”

  杭州思诺博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刘军说,迪拜除了5%的进出口税,没有其他税收,因此很多产品甚至比在生产国买还便宜,如今租房子也比以前便宜了20%,房子更是下降了40%左右,贸易成本比以前更低,浙江做贸易的特别多,据他了解,只要已经有稳定客户的,目前都没有撤,“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该撤的早就撤了”。

  躲不是应对危机的办法

  都说在迪拜做地产的人遭遇了不同程度损失,迪拜温州商会会长陈志远接到记者电话时却很平静,他说:“做市场总有高低起伏,没什么可担忧的。”

  陈志远1998年首次到迪拜经商,当时华人还没有自己的市场,大部分人没有长期发展的想法。他经过调研,决定在当地建立第一个中国市场——中国商品城。

  “外国人在当地经营市场,可想而知会很困难,这样的波折我们经历多了。虽然这是第一次碰到国家债务危机,我们的心态都很好。”

  陈志远还跟记者分享了自己在迪拜的失败经历。他起初做皮鞋、服装、汽配贸易时,曾经因为遭遇恶性竞争欠了很多钱。他回到国内把自己原来的家底卖掉,重新回到迪拜闯荡。对他来说,那块传奇的土地已经成为生命里难以割舍的一部分。他的第二个市场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中国志远鞋城。

  这段时间,他经常以乐观的态度劝别人:“房子买了就算了,以后价格会涨回去的;贸易影响不大,以后会更好的……”

  据陈志远介绍,目前在迪拜经商、务工的华人有10多万;经商的浙江人占比较多,光是温州人就有一万多,此外还有义乌、台州等地商人。

  “迪拜是我们的主要市场,10年来,我们发现,在迪拜中国商品总是低端的,不管是生产消费品的民营企业,还是中字开头的大型单位,或许这轮洗牌也是中国企业重新改变形象的机会。”刘军说。(张妍婷钟慧丽)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