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外汇频道-搜狐财经 > 银行动态

央行监管外汇交易风险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成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1月29日10:09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贾靖峰)中国央行筹备数月的中国银行间市场清算所二十八日在上海挂牌,旨在建立银行间市场集中清算制度,监控本外币利率、汇率等衍生品的交易风险。

  新成立的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由央行、财政部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等四家机构共同出资,注册资金三亿元人民币,作为专业、独立的清算机构,为金融市场提供本外币清算。

  清算管理,是国际通行的银行间市场制度之一,可评估和监控交易中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并将风险限于一定范围。市场人士称,目前全球主要金融市场都有独立的清算所,是交易清算的中央对手方,主要目的是隔离风险。而清算所的前身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由央行隶属事业单位独立出来,亦有助降低央行风险。

  近年来,中国银行间利率、汇率衍生品市场交易规模骤增,金融杠杆风险积聚。央行称,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在控制金融交易风险上形成共识,降低交易对手风险和进行有效监管,是保证场外衍生品市场安全的关键,建立集中清算制度能够为此提供有效保障。

  央行行长周小川说,清算所可为银行间市场提供全面的、以中央对手方为主的集中清算服务,提高银行间市场的透明度,及时完整地获得市场交易和参与者风险敞口的信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