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资本金告急:明年信贷预增7-8万亿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1月29日12:21

  程志云 胡蓉萍 刘欣

  天量信贷之后,资本金不足的问题是否会成为国内商业银行的阿喀琉斯之踵?

  11月24日,银行股的集体大跌应证了这种担心。尽管导火索是并不准确的 “资本金充足率上调至13%”的传闻。

  事实上,正在制定明年信贷政策和计划的各大银行正在焦急地等待和猜测着人民银行可能进行的总量控制和指导性意见,这才是直接影响银行资本金的充足状况的重要指针。

  监管层人士向本报透露,明年的信贷增量将是今年的70%-80%,或者是过去三年平均增量的基础上再增加10%到15%,也就是7万亿到8万亿。

  虽然增量有所下降,从与历年三五万亿的增量相比,依然可谓是天量信贷。

  缺口3000亿?

  反应灵敏的外资投行在资本充足率将被要求达到13%的假设基础上第一时间预测中资银行明年大概需要3000亿到4000亿的融资。

  而事实上,明年的信贷规模才是最为关键的焦点,它将直接决定着中国的银行明年会有多少资金缺口,将需要进行多少数量的融资,对市场有多大影响。

  但一位接近人民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出于对于通胀的担心,人民银行未来的信贷政策可能会趋于保守。

  而银监会人士指出,今年增量大致是10万亿,增长幅度是30%多。明年的增量呢,应该是10万亿的70%、80%,大概是七八万亿,肯定低于此前预期。

  “因此,商业银行资本金的缺口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大。监管层真正担心的是商业银行是否有足够的资本金应对未来2-3年内存量信贷中可能发生的坏账风险。”接近人民银行人士称。

  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告诉记者,按照他的计算,明年信贷大约在7万亿左右,而5家大银行信贷占比大约在3万亿左右,按照10%资本充足率来计算,几家大银行的资本金缺口大约2000多亿左右。这一数据明显低于此前投行的预计。

  但因为 “上市银行也不能年年融资,所以还是会多募集一些,预期明年每家的融资额大约都在1000亿左右。”他说。

  而中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的确在研究再融资方案,但具体数额和渠道不方便披露。

  “银监会出台《关于完善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机制的通知》之后,次级债的工具已经很难使用了,剩下的工具并不是很多,股本融资已经成为主流。但是也不一定都要公开发行,也可以考虑私募。”他说。

  但对私募的监管限制颇多。经历过增资扩股的杭州银行高管告诉本报,私募融资是否能通过监管审批的不确定性较大,“只有没有上市的银行才会选择这个途径”。

  实际上,除了再融资之外,监管层还希望商业银行今年不分红,通过内生性的利润来充实资本金。

  “今年如果盈利状况很好,汇金这些股东都不要分红的话,留下来都做资本的话,对商业银行的稳健经营是有好处的,这也是银行和股东的长期利益所在。”一位接近银监会人士称。

  按照莫尼塔高级分析师祁益峰的计算,如果银监会最终提出 12%的资本充足率要求,那么工、中、建等国有大行可以通过调整分红比例等方式实现资本金的补充和达标。

  “但问题是汇金或者其他股东是否愿意接受?”赵庆明说。

  “尽管这些潜在的融资活动或许不会很快进行,并且可能会是一个管理有序的过程,但我们认为,在资本充足率要求和潜在融资金额更明确之前,银行股可能遭受压力。”高盛高华报告指出。

  收紧资本监管

  除了信贷规模对银行资本金的“侵蚀”,新巴塞尔协议对银行资本金的要求也呈收紧趋势。

  监管人士向本报强调,对各家大型银行2010年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尚未确定。但不可否认,银监会正在“特别关注银行资本补充的落实情况”。

  目前,银监会通过推动商业银行按照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框架来控制风险,资本充足率也正是核心指标之一。

  从国际上来看,关于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现在讨论比较多的是三个方面内容:第一,资本充足率8%够不够,有可能提高到10%以上;其次是美国代表对巴塞尔委员会提出来的,就是大型金融机构10%够不够,是不是要再增加1到2个百分点,尤其是那些有系统影响的机构;第三是表外资产是不是要加大权重。

  “对于核心资本一定要充实,基本上达成共识了,但是在技术方法上,框架的问题,细节上尚未达成统一。”监管层人士说。

  接近银监会人士表示,除了要求银行制定与业务发展战略和监管要求相符的资本补充机制,强化资本补充的可持续性之外,银监会未来还会从严审批商业银行发行次级债券和混合资本债券补充附属资本的规模和频率。

  实际上,监管层和投资者对于资本金问题如此敏感,更是出于对风险的考虑。

  接近银监会人士指出,2009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信贷增长过快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尤其是下半年开始的产业结构调整都可能在未来2-3年内成为坏账的导火索。而核心资本充足是商业银行风控体系的核心。

  莫尼塔分析师祁益峰也指出,贷款增长过快对银行资本金的消耗并非是银行业补充资本金的主要动力,更多是特殊环境下的一次性影响,更多的可能是信贷资产质量对资本金的压力。

  祁益峰根据2002年末人行天津分行对1998年国债项目贷款所作的调查数据进行比对。当时时点上那些项目整体的不良贷款占比为 2.37%,另有 18%属于关注类贷款,悲观假设下这部分关注类贷款的迁徙率达到30%,那么不良率可能达到8%,银行业最终可能面临 4000亿不良资产。假设这部分资产的问题在 2011-2015年间逐步暴露,2008年以来银行业较为充分的拨备计提应当能够抵御这些损失。在悲观的假设条件下,这部分资产的损失可能造成的融资需求也应当不会超过千亿。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