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 > 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精彩发言

曾璟璇:中国的监管机构应该帮助银行业走出去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1月29日17:38

  搜狐财经讯 11月29日,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颁奖典礼在北京威斯汀酒店召开,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国金融2010:治理和增长”。数位财经政要、金融机构领袖出席本次盛会。以下是搜狐财经来自现场的报道: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主席曾璟璇:

  我想说两个观点,一个是国际性的,在危机中发生很多变化,金融企业在这次危机之后发生了很多变化,引入了中国的应变能力,我自己认为中国应该采取一些措施。一是世界经济失去平衡,二是金融体系发生了系统性的失灵,这两个方面是比较大的,我们现在怎样设计,追求这个平衡,但是需要太多太多,世界经济要很久的时间能够达到这个平衡,我们要做的是应该找到方式,怎么样增加需求。现在中国在采取不同的措施,拉动内需,带动从投资等方方面面带动内需,方方面面的事情,这些都是对的,但是我们要明确地了解,我们推动需求,这是系统性的问题,我用一个比喻,就好像一个感冒了,感冒有肺炎,他真的有肺炎,肺炎是很大的问题,需要很多药。看起来这个人要走动,不要让人觉得他病,我们怎么办?我们给他营养,让他看起来胖胖的,但是这个人实在是有病。我们看起来健康还可以,中国健康很重要,但是千万不要让这个人去跑步,不然的话这个人会垮的,我们要了解这个人的肺炎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这是很重要的,就是让内部的血疏通了,让他比较容易去恢复,这是一个事实,我们要往健康的路很稳步地走。

  世界怎么样面对呢?这是一个很大的事情,一是世界面对这次经济危机,现在G8都没有什么话题,全部放在G20,G20本来一个金融稳定的论坛变成了金融稳定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拓展了G20所有的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中国,中国的地位很不一样了,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变化是很巨大的,不仅仅是他们有问题,重心从西往东移那么简单,再看中国,怎么样去面对,看亚洲国家,看中国怎么样去应对这个危机,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他们采取的措施也是对我们有很大的启发,整件事变得政治化,尤其英国和美国大量注资在银行里,自然有整个社会看着这个金融机构怎么运作,政治化之后,就要求很多了,监管就比较细化了,现在做了很多,我们觉得不少都是操之过急的。给金融从业人员的奖金管理也很严格了,渣打银行一向以表现决定奖金。还有就是资本金的要求很高,以往尤其是我们中国,对资本金要求很严重,资本金充足率要看产品的结构,而且内部的公司治理怎么样,但是这个金融危机让我们看到了银行的流动性,资本充足率不是那么简单去看,而是要看在危机的时候,你这个资本金究竟怎么样去算,这是一个很基础的看法。我们看见有很多以前最大的银行突然间不知道是排第几了,就算不是滑得很厉害,但是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结构性的变化,实力也缩减了很多,也有很大的压力,要回归本土。这些是国际性的金融体,有这样的压力。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启示,虽然我们突然间变成了第一第二第三大的经济体,你看市盈率很高,但是要看国际性的网络,国际性的操作以及具体的人员的能力、技术性等方方面面,这是我们的一个考验。

  另外,我们中国银行一定要走出去,第一,应该问我们为什么要走出去,为什么要扩大,第二要问你要到哪里去,第三就是怎么样扩大,这些都是很具体的问题。您说我们为什么要走出去,要是您说为了我们的客户,这是非常好的,以客户需求,中国的企业这二十年的迅速增长,我们的需求增长了很多,而且全世界每个地方都会找到中国的企业,非常好。要是为了扩大,这个原因就不好了。

  第二就是我们走到哪里去,可以说是全世界,但是我们要问回来,我们自身的优势在哪里。

  第三,用什么方式去扩展。当然很简单的就是购买,但是以国家银行的身份去购买,不容易。如果我们自身能力是自然性的,这是非常好的,时间可能要慢一点,慢慢地合作,跟人家合并,这些都要看这个金融企业本身的能力。看起来挺好,但是我们刚刚说,我们的监管层面呢,中国的监管机构是不是帮助企业还是限制了我们的企业,还有,在整体这个金融行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我们监管机构有没有帮助到,这些都是很具体的一个问题。看看我们过去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发生了什么,我觉得他们真的学习了临近国家发生的问题,让我们看到应该稳定和平衡地开展我们的金融企业的发展。

  另外,现在这个金融危机是不是让中国要退一步看,看我们现在是怎么样,我们的改革步伐是不是要停滞下来,当然不行,因为人家发生巨大变化的一些国家都是很成熟的国家,而且是发展过度的国家,我们是刚刚起步的阶段,我们不能够像人家这样慢下来,我们要继续很快地走,但是要走得稳步又不能乱走,要不然就是很危险的,这是对我们金融机构有一个很大的考验。目前来说,看看我们国家,我觉得国家是很有计划,宣布了我们上海变成世界金融中心,这不是随便说的,这都是有考虑的。第二就是珠三角的金融圈,有一点我希望提出来,发生了世界金融危机,我们对金融衍生产品有一方面视为洪水猛兽,我觉得应该长期考虑一下,因为衍生工具的功能是很重要的。第二就是现行现试,这个是事实的考虑,成熟一点的地方,好像上海,珠三角金融圈,要是有一些产品值得试的话,我觉得我们应该试一下。谢谢!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