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化剥离1.866亿金融资产 剥离辅业信号明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30日06:27

  中石化财务公司近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10项金融资产共计1.866亿元。中石化财务公司对这些金融资产持有的股权比例最低的仅0.02%,最高也只有4.02%,本次挂牌欲将其全部转让。

  分析人士指出,与中石油在金融版图的扩张不同,中石化剥离辅业的信号明确。此前中石化相关人士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要集中精力发展石油石化主业,而不会对金融等辅业施以过多的精力。

  北交所挂牌信息显示,中石化财务公司本次转让7家地方银行股份和1家保险、1家信托以及1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分别为徽商银行0.02%股权、汉口银行1.71%股权、湖州市商业银行0.67%股权、乌鲁木齐市商业银行0.026%股权、石家庄市商业银行1.36%股权、兰州银行0.04%股权、东营市商业银行4.02%股权、恒泰保险1.85%股权、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0.50%股权、北京国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65%股权。

  此10项金融资产将于12月18日挂牌期满,如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选择拍卖的交易方式确定受让方。本次中石化对受让方的要求不高,交易条件规定7家地方商业银行和恒泰保险共同打包转让。

  近年中石化已经多次挂牌转让金融股权。2006年11月,中石化下属6家企业曾挂牌转让3000万股太保集团股权和500万股华泰财险股权,出让价格分别为1.46元/股、1.25元/股。2006年12月,中石化再次以7.5亿元价格打包出售包括交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及太保集团等23家内地金融机构的股权。2007年4月,中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将新华人寿1.502%股权、1802.4万法人股以挂牌价格7197.58万元出售。

  中石化财务公司是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股份制非银行金融企业,成立于1988年7月,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含6000万美元),中石化集团公司和中石化股份公司分别持有51%和49%股份。2008年底,中石化财务公司资产总额共计1212.1778亿元,利润总额15.485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中石化财务公司作为中石化的金融整合平台,对金融资产的处置体现了其发展战略,近年以来的多次出让和受让金融资产的行为都表明中石化在剥离和整顿金融资产,主辅分离。

  相比中石化在金融领域的稳健,中石油的金融版图则扩张意图更明显。中石油集团公司今年重组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并更名为昆仑银行,力图将其发展为全国性商业银行,把它作为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中石油金融业务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之后,中石油全资直属子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入股并持有昆伦信托82.18%的股权。另外,中石油还拟与重庆银行联合发起设立一家注册资本为60亿元的大型金融租赁公司。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