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蒋定之:主要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达147.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刘继
2009年11月30日06:35

  “11月末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已经达到147.7%,到年底将进一步提高到150%。”在昨日的“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暨2009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颁奖典礼”上,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表示。

  在总结金融危机后的金融监管教训时,他指出,要建立有效的逆周期银行监管体系,应至少包含四方面内容:动态的资本监管机制;动态的拨备监管机制;动态的不良贷款率监管机制;动态的激励监管机制。

  蒋定之说,作为银行贷款损失的准备,拨备是抵御银行风险的关键要素。动态拨备机制的核心是鼓励银行在经济繁荣时多聚集贷款准备,以提高未来的风险抵御能力;在经济衰退时,少聚集贷款拨备,使银行有更多资金用于放贷,平滑经济周期对银行经营的冲击。

  “鉴于银行盈利水平比较好,资本利用率和资产利用率比较高,产业结构调整和落后过剩产能的淘汰存在信贷受损的可能性,因此要求银行保持较高的贷款拨备覆盖率是非常必要的。”蒋定之说。

  他指出,这种监管机制的本质是鼓励银行建立前瞻性的贷款拨备制度,以整个贷款周期为基础进行拨备,而不是单纯以现阶段贷款违约率为基础。

  蒋定之说,确实无法消除银行体系的亲周期性,但趋利避害是人类本能,应努力构建经济周期的监管机制,以缓解银行体系亲周期性的影响。在经济上行时考虑到经济衰退时银行可能出现的风险,在经济下行时考虑到经济繁荣时银行可能发生的风险,从而动态地、持续地运用审慎监管指标监管宏观经济。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