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面临主权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拯救迪拜:石油美元为沙漠泡沫埋单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9:53

  拯救迪拜:石油美元为沙漠泡沫埋单

  中国受危机影响相对较小

  林纯洁

  最新的消息显示,以主权基金著称的阿联酋酋长国之一阿布扎比可能将向深陷债务泥潭的迪拜伸出援手。而这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将远小于欧洲。

  阿布扎比或出手相助

  根据Zawya Dow Jones周日的报道,阿联酋中央银行可能对迪拜政府旗下的迪拜世界的债务进行担保,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债权人和投资者的担忧。

  在上周六,阿联酋央行的发言人就表示,该行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确保不会对阿联酋经济造成不良的影响。

  “如果阿联酋中央银行出手干预,这意味着阿布扎比庞大的石油基金是其主要的支持力量。”位于欧洲的MSL基金管理公司合伙人Martin Bloom对CBN表示,阿联酋中央银行需要来自阿布扎比更多的资金来做这件事情。

  仅仅靠阿联酋央行目前的状况并不足以完成对迪拜世界的救助。根据阿联酋央行的数据,截至2007年6月底,该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为1631.1亿迪拉姆,约合444亿美元,该行外汇资产和黄金的储备为1593.1亿迪拉姆,约合434亿美元。而迪拜世界的债务就高达600亿美元。

  但是阿布扎比的主权投资基金拥有的则是数千亿美元的资产,它们一直是阿联酋中央银行的支持力量。阿布扎比商业银行(Abu Dhabi Commercial Bank)和迪拜境内的Emirate NBD PJSC是迪拜世界最主要的债权人,阿布扎比主权投资基金占前者65%的股份,另外其皇室成员还占有13%。

  “对迪拜日益消散的信心对于阿布扎比也是一个威胁。”Eurasia集团的Hani Sabra表示。Eurasia集团从事于海湾国家海外投资政治风险评估。在迪拜世界事件发生后,评级公司迅速调低了相关银行的评级,也包括位于阿布扎比的银行。

  迪拜世界债务危机中首当其冲的是银行业,而尚未将分支机构触及迪拜的中资银行,有可能逃过一劫。据CBN记者了解,截至目前,除建设银行表示尚在调查统计外,其他几家大型上市银行均表示没有持有迪拜债务。

  在迪拜经商的中国商人似乎也不那么恐慌。有很少一部分温商抛售了当地房产,温州人胡宾则暂缓了开发“上海岛”项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是有很多浙江企业愿意去迪拜,贸易并没有太大波动”,在迪拜投资的温州商人王伟胜说。

  至于股市,经历过上周的大跌之后,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迪拜危机对中国A股的持续影响相对有限,“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基本上会慢慢消化掉。”戴摩信资本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封晓东认为。

  迪拜日落

  阿布扎比和迪拜是阿联酋七个酋长国中的两个。

  虽然同为阿联酋邦国,但迪拜的能源资源并不丰富,他们希望可以将自己建成旅游和金融中心。而迪拜世界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

  迪拜的野心如此庞大以至于他们难以等到缓慢的自然增长,这个历史并不长久的公司在全球的100个城市拥有5万名员工,他们自豪地称自己为“日不落迪拜世界”,但其负债却高达600亿美元,比当地GDP都要高。

  迪拜的梦想还没实现的时候,却陷入了债务危机。上周三,迪拜政府宣布对迪拜世界进行重组,并要求停止债务偿还6个月。

  在2008年初,迪拜政府还乐观地预计GDP将在未来8年以11%的速度增长,但当年开始的全球经济衰退摧毁了他们的梦想。

  迪拜的资产泡沫持续时间超过了四年之后终于破灭,在上周的事件发生之前,迪拜的房价和租金就已经从高峰下落了60%。另外,根据高力国际(Colliers)最新的报告,迪拜当地的住宅空置率高达25%,这意味着更大的资产下行压力。

  银行的中东误区

  迪拜世界债务危机的爆发牵扯出了众多的全球金融机构,特别是来自欧洲的银行,投资者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些聪明的银行家也会一头扎进这样的泡沫中?”

  “在迪拜经济繁荣的日子里,全球银行涌入这个城市邦国寻找机会,而现在他们发现已经不能自拔。”HIS Global Insight的经济学家在报告中指出,这些银行包括那些已经在金融危机中深受其害的英国银行。

  以汇丰集团为例,他们今年上半年的报表显示,他们在中东的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比例为2%,却带来了13%的税前利润。

  另外银行可能在风险方面做出了错误的判断。“这次事件对于银行在中东的业务模式提出了质疑,(在现有的模式下)贷款的发放基于信誉而不是项目的可行性,这是一个大问题。”HIS GlobalInsight的经济学家补充道。

  就如银行将钱借给了一个挥霍成性的人,认为即使他遇到了困难,他财大气粗的家人也会义无反顾地扛下债务。阿联酋另一个邦国阿布扎比就是那个家人,但他并没有法律义务去这么做。

  “阿布扎比不会无偿帮助迪拜,讨价还价将继续,结果将决定阿布扎比在何种程度上控制迪拜的经济。”中东政治风险研究专家Andrew Stark对CBN说,“在某种程度上这两个国家存在着竞争关系,而债权人无疑只能坐在一旁等结果。”

  HIS Global Insight的经济学家指出,这次事件,不管是不是暂时性的,都将伤害人们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并且对本已遭到重创的金融系统构成新的威胁。这还将加重一些人的担忧,那就是全球金融危机远未结束。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