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上市银行再融资冲动 > 银行再融资消息

姜建清:工行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资本充足率较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1月30日09:49
  虽然今年的信贷增长创下有意识以来的最高纪录,但目前工行资本充足率在同业中仍处于较高水平,且近期没有融资的压力。在27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当由股东问及近期资本补充计划时,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再次重申前一天工行的表态。

  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工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高达9.86%,资本充足率更是达到了12.6%,在同业中处于较高的水平,也明显高于银监会的相关要求。

  谈及工行如何解决资本金问题,姜建清表示,工行此前已经制定了自己的三年资本规划,并且可用的途径很多,首当其冲是内源资本的补充。

  “我们从2003年到2008年每年利润平均增长37.5%,在可比银行中是最好的,这保证了我们内源资本的补充,也使得我行上市三年后核心资本充足率一直保持在较好的水平。”姜建清表示。

  同时,过去五六年工行每年信贷资产的增长在同业中保持最低。即使在今年的信贷狂潮中,该行信贷也比可比银行的平均增长率低7个百分点。“我们信贷增长慢一点,风险资产对资本的占用就低一点。”姜建清指出。

  根据工行此前的测算:这些年对风险资产的把握使得该行节约了一个多点对资本的占用。也就是说,如果工行的信贷投放节奏放快一些,该行的资本充足率将下降一个百分点。

  对于另一资本金来源——次级债,姜建清表示,工行上市以来共发行了750亿元次级债来补充附属资本,从其在附属资本中所占比重来看,远低于银监会20%的规定。同时,工行气有的其他银行的次级债也比较少,也不构成资本增长的压力。因此未来继续发行次级债仍将是工行资本补充的一个可用渠道。

  此外,姜建清透露,工行正在通过积极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来加强对资本的管理和监测。“从我们的测算来看,(实施新协议)对我们资本充足率的影响是正面的。因此,我们可以进一步降低对资本的占用。”

  不过他也指出,从银行的长远发展来看,通过包括资本市场的融资来补充资本金也是解决资本不足问题的一个方面,但工行近期并没有这样的计划。

  在当天工行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该行行长杨凯生透露:当前工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双降,同时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明显使得货币市场利率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升,这无疑会给银行带来正面影响,工行对目前宏观形势下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充满信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