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明年加大力度扩内需促消费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9年11月30日10:45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各界人士认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预计将让财政政策在明年唱主角,重在调整和改善经济、城乡、区域和收入分配结构。

  文/本报记者陈海玲、何颖思

  去年以来,在经济下滑不确定性较大、私人部门投资萎靡的宏观环境下,政府的4 万亿财政刺激计划迅速止住了实体经济的急速下滑。统计表明:在我国今年8%以上的经济增长率中,投资贡献了其中的6 个百分点,占到70%以上。明年该怎么走?美国银行美林银行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给市场一个安心丸。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明年我国的经济工作重点应该是调结构,这里的结构不仅是产业结构,而是‘大结构’——除了产业结构外,还有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分配结构和经济结构。因此明年财政政策要唱主角,财政制度本身、财政支出结构都要优化。”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需要反省自身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之处,首当其冲的两点——经济结构不平衡,收入分配结构不平衡。这恰好将是我国财政政策在明年乃至未来更多年的努力重点。由于受制于2009年需要短期内快速拉动经济上行,4万亿的财政刺激计划有38%投向了基础设施建设,而投向扩大内需的占比不到10%。另一个问题乃是多年以来经济发展形成的顽疾——收入分配结构不平衡。实体经济增长的收益在政府、企业、劳动者三者之间进行分配。这么多年来,劳动者所得的增长率显然最低,这也成为居民终端消费无法得到有效激发的根源。近10 年来居民最终消费对GDP 的贡献度持续下降,从1998年的45%左右一路下降到2008 年的35%左右,已处于历史低位水平。要合理化分配制度,就是要提高生产者在收入分配中的比例。

  具体措施

  支出结构将向“保民生”倾斜

  刘尚希称,具体而言,经济结构方面,以往那种倚重重化工业发展的经济发展模式不能持续,而是要提高质量,但是服务业的数量和规模要加大;城乡结构方面,要增加农村的公共服务供给,否则农民的实质收入没法增长,我国的劳动力成本快速积累也无从提起;区域结构方面,中西部要崛起,也要加强基本公共服务;收入分配方面,劳动力报酬占国民收入比重的增加,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增加要落实到具体政策的出台和执行上。

  房四海则预计2010 年的财政政策会将更多资源倾斜到扩大内需的投入,“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节能产品惠民政策”等促进消费的政策将会延续。2010 年更广泛的工资改革将会开展。医疗体制、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进程在2010 年将是最为关键的一年,将有更多的改革政策在明年被推出。一句话,明年的财政政策在维系政府主导投资项目的同时,将有更多的财政资源倾斜到“改善经济生产结构,改善收入分配结构”的行业。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支出在额度上仍将大致按照今年初的“4万亿”两年计划进行。但支出结构将作出调整,更多会转向“保民生”,比如保障性住房、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家电和汽车购买的无上限补贴、出口退税等等。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