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上市银行再融资冲动 > 银行再融资消息

银行再融资迷雾不散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1月30日10:46

  银行再融资迷雾不散

  分析人士称,再融资需求虽迫切但不会像市场预期那样恐慌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乔倩倩

  银行再融资疑云不散,市场接连遭受打压。针对市场传出几大行欲融资上千亿元的传言,日前,工行建行分别澄清,并称近期暂无再融资打算;而中行则表示,正积极研究补充资本的多种方案,但暂无可披露的资本补充计划或融资方案。市场人士分析,今年以来银行信贷猛增,银行资本金消耗过快,的确存在补充资本金的压力,但银行融资会考虑市场情况,短期未必会对市场产生实质影响。

  为补充资本充足率要求

  记者了解到,银行再融资的压力主要来自于补充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年底前各家银行资本充足率须达到10%,而作为次级债和混合债的发债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须达到7%,其他商业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5%。

  万联证券银行业研究员李双武表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核心资本充足率在6%左右的银行有4家。随着次级债新债新办法的实施,交叉持有的新次级债不能作为附属资本,进而各银行贷款扩张受到了更严厉的资本约束。据悉,浦发行已决定定向增发,深发展中国平安定向增发,民生决定在H股上市,招行决定配股。

  日前,兴业银行发布公告称,拟按照每10股不超过2.5股的比例进行配股,融资总额不超过180亿元以用于提高资本充足率。截至2009年9月底,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0.63%。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今年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监管要求的提高,多数股份制银行面临资本金压力,再加上今年以来信贷快速增长,使得银行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银行通过各种方式再融资,一方面是满足监管要求,另一方面也为明年信贷投放做准备。

  银行再融资时间表待定

  广发证券相关人士认为,银行再融资的需求是迫切的,但影响不会像市场想象得那样恐慌,银行再融资前也会考虑市场情况,目前已公告的银行再融资方式包括定增和配股,而包括中行等大银行还没有明确何时融资,以何种方式融资,如一次性融资还是分批融资等。但从融资需求来看,中行、交行的融资需求比工行、建行更为迫切,在未融资的股份制银行中,华夏银行则通过定增、配股方式融资的可能性较大。

  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建行核心资本充足率9.57%,资本充足率为12.11%;工行核心资本充足率9.86%,资本充足率为12.60%;中行核心资本充足率9.37%,资本充足率为11.63%。

  此前,市场传言监管部门可能将资本充足率标准提高到13%,之后,银监会澄清并无此说法。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认为,对国有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提高至13%的可能性较小,国有银行短期内股本集资压力不大,但不排除在市场持续向好时集资的可能。目前来看,三大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均在9.3%以上,即使银监会提高要求,其短期内股本集资的迫切性不强。但随着市场转暖,不排除银行向市场集资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不过,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经济的持续恢复,明年信贷增长会较今年有所放缓,银行面临的资本金压力也不会像今年这么迫切。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