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融资指南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局

来源:长江商报
2009年11月30日10:57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局——董登新:政府织“网” 其他交给市场

  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老问题,现在遇到了新形势:在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过程中,中小企业如果没有钱,就很有可能赶不上这趟快速复苏的“列车”。

  28日,全国县域经济与中小企业健康成长学术研讨会在我省汉川举行。会议的主讲嘉宾之一,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兼湖北省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董登新教授在会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他认为,目前真正融资难的是小企业和微型企业,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局的办法是“靠市场”,政府不能采取行政手段大包大揽为企业融资,而应该重点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的软硬环境。

  “相对难”与“真正难”

  董登新教授说,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世界通病,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中小企业融资更难。

  中小企业“融资难”,许多人归因于金融资源短缺,银行网点少,贷款门槛高。董教授认为,融资难是个相对的问题,通过各种企业之间和融资方式之间的比较,可以发现一些融资困局的规律。

  董登新总结出了下列规律:中型企业融资不算太难,只有小企业和微型企业融资真的很难;大城市融资较为便利,中小城市融资较难,县域农村融资最难;有生物链的企业融资不难,生物链短缺的企业融资十分艰难;小额融资与短期融资相对容易,而大额融资与长期融资很困难……等等。

  “真正难”的“没人管”

  在上述问题中,董登新最关注的是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因为它们是真正的“没人管”,而它们往往又最需要帮助。

  董登新指出,目前我省各地政府对小企业关注普遍不够,往往注重“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数量增长和大中型企业对当地GDP和税收的贡献,而忽略了对小企业的关注与政策支持。

  他认为这些都需要改变。今年9月1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中,国务院特别要求“修订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并特别指出要明确对“小型企业”的扶持政策。

  董登新说,《意见》将“小企业”从中小企业政策中单列出来表述,表明了国务院中小企业政策的调整与细分,政策支持体系将会更多地关注并照顾“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破解药方仍是“靠市场”

  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困局?董登新认为,如果单靠融资来解决融资,这个问题就没有答案。

  董登新说,经济是金融生长的物质基础,没有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就没有金融存在的价值。凡是经济发达的地方,人、财、物就会源源不断地涌来,金融市场就会活跃起来、成长起来,反之亦然。因此,要想发展金融,必须经济先行。

  董登新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政府必须尊重市场规律,不能采用行政手段“大包大揽”或是人为强制干预,要重点改善中小企业发展的软硬环境。

  本报记者 覃秘

  这五件事政府可以做

  (1)培植产业链

  中小企业的滋生与成长,不仅需要融资,更需要一个赖以附着的生物链——产业链与产业集群。

  建议地方政府在产业政策区域化以及区域政策产业化上下足工夫、做足文章,打造本土特色的产业链,做大本地产业集群,为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提供潜力巨大的生物链。

  (2)发展本土中小金融机构

  发达国家既有世界一流的大银行,更有规模最小、数量最多的社区银行,还有众多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从不同层面满足各类企业的融资需求。而湖北的金融机构多为大银行,中小银行稀缺,尤其是缺少本土化的中小金融机构。

  建议政府大力引导国有银行及非国有大银行下基层、进社区、下农村。与此同时,在县域范围内鼓励民间资本创设本土化的中小金融机构,包括村镇银行、贷款公司以及小额贷款公司等,进而形成一张分工合理、交叉有序的中小企业融资网。

  (3)大力扶持直接融资

  中小企业融资难,不仅仅是一个金融机构短缺的问题,更是一个融资体系或制度的缺陷问题。因此,不仅要创新中小金融机构,而且还要创新金融产品。

  建议地方政府帮助企业联合起来,申请集合贷款信托、集合债券、集合票据等金融新产品,另外大力引进VC与PE投资,鼓励企业在中小板与创业板上市。

  (4)完善信用担保体系

  我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偏低。建议地方政府尽快建立包括中央、地方财政出资和企业联合组建的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进一步完善地方信用担保体系,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力度。另外可考虑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风险机制与补偿机制。

  (5)打造政策支持体系

  “大企业富县,小企业富民。”建议修改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征集机制和评价体系,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信用等级。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力度。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等,以及改善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