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联手壳牌启动国内首个页岩气合作开发项目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30日11:25
  商报讯(记者潘建)国内天然气开发的步伐明显加速。昨日记者获悉,中石油联手壳牌启动国内首个页岩气合作开发项目。业内分析认为,面对国内不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需要通过开发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来应对。

  中石油集团表示,中石油股份公司与荷兰壳牌公司在上周五已经签署了四川富顺-永川区块页岩气联合评价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四川的页岩气资源。

  壳牌中国发言人栗陆莎向记者证实了上述协议,但表示目前没有细节信息可以公布。业内分析认为,上述协议预计将借助美国在页岩气方面的经验,通过联合技术研究评估中国的页岩气资源潜力。

  据了解,这是在本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签署《中美关于在页岩气领域开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之后,中国开发页岩气资源的最新举措。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与常规天然气相比,页岩气开发具有开采寿命长和生产周期长的优点,大部分产气页岩分布范围广、厚度大,且普遍含气。这使得页岩气井能够长期地以稳定的速率产气。但因为页岩的渗透性较低,所以页岩气释放得十分缓慢,开发成本较高。

  中国在页岩气开发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国。页岩气在美国已成为能源消耗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场冰雪灾害带来的天然气荒把中国天然气供需的矛盾放大。因为天然气价格的管制,国内天然气开发和进口天然气的进展都相当缓慢。而天然气的需求则在逐年增长。国内计划到2020年将天然气占全国能源消耗中的比重从2005年的3%提高至10%。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称,四川盆地页岩气对外合作空间非常大,可能有助于缓解国内面临的供需矛盾。

  近期国内石油公司明显已经加快了天然气开发的进度。本月初,中石油与雪佛龙联手开发四川罗家寨气田。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