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油价波动调整 > 国内油价调整

天然气调价最晚在春节前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1月30日11:31

  近日,西安丈八路一加气站,出租车和公交车都在等待加气 本报记者 王警 摄

  10月20日至11月20日,发改委对国内主要天然气生产及管道储运企业进行了一次全国性天然气价格调查。此次调查的主

  要目的是在气荒忽然出现的情况下,“指导天然气价格执行情况”。记者获悉,天然气价改不会一步到位,将逐步调整。首先要将工业用气不同区间的价格调整为一个价格,然后再对民用气进行调整。

  接近发改委的人士透露,正式调价最迟不会超过春节前后。届时,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将正式投入商用。由于气源来自国外价格较高,这成了国内气价调整的最后时间节点。

  9月底,发改委及相关部门在数天的闭门会议之后,落实了天然气价改最终方案,原计划方案最快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正式出台。事实上,天然气调价的最大背景是,对于天然气的使用,国家相关部门的原则是,保护国内资源,在适度开发的基础上,加大国际资源购买的力度。而国际气价较高,这要求国内气价相应调整。

  对于此次调价的时机,相关人士称,出于气荒以及节前涨价可能引发舆论关注的担心,决策部门希望将价格改革推迟至春节后。不过,更为确切的消息显示,节前是否涨价很难确认,但涨价的最晚时间应该是在春节前后。因为届时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开始启用,高价气将流入中国。

  接近价改方案的人士透露,价改方案的核心思路是,放开上游的出厂价和管输价格,通过加权平均的方法,按照不同的片区划分,最后由发改委直接确定各个区域统一的门站销售价格。方案不会设定全国统一价,而是由地方政府与天然气生产单位、运输单位确定不同的价格,然后上报发改委,最终形成“一个区域一个价”。

  据悉,天然气价改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即使实行,也将先对工业用户实行,再逐步过渡到居民用户。据《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