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创投人物

“天使大哥”刘晓人的创投故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1月30日13:21

  红鼎创投董事长刘晓人字“舍得”,号“唐昌石缘”、“一言九鼎”,平时喜收藏、好读书。7月12日,带上专业相机和茶叶,他跟随《从实业到资本——2008美国风险投资高级课程》众多学员向美国加州出发了。

  此次赴美行程由浙江大学国际创新研究院创始人兼院长朱敏牵头发起,旨在开阔中国企业家的全球化视野,并集聚创新群体。刘晓人在学员名单上排号第一,“因为报名早。”

  “完全是冲着硅谷和斯坦福大学去的。”在飞机上,刘晓人笑谈,以前也有很多机会去硅谷,不过由于主要内容是旅游,所以都放弃了,这一次要看看斯坦福和伯克利大学,“当然还有Google,它是全球的创新案例,我想学习怎么寻找有创意的中国团队。”

  作为互联网圈内有名的“天使大哥”,刘晓人出生于浙江昌化上溪村,起家自茶叶和工艺品生意。2006年7月,在以类似风投形式投资传统领域近十年后,刘与几个传统企业家成立了浙江首家本土天使投资机构——“红鼎创投”,这是国内第一个以较规范合伙制形式组建的民营创投公司。

  “这次想来看看硅谷的项目。”刘晓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民间资本还没有硅谷的投资案例,但这里是全球风险投资发源地,如果能用一到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完成在硅谷的投资项目并成功退出,这将有更多的技术意义,“这是我的人生理想之一,也是我来硅谷的另一个目的。”

  起步于一次“刺激”

  现在,刘晓人已习惯了“以较规范的天使基金投资互联网等高科技的民间天使投资第一人”这样的称号。不过两年前,他还没这样大规模碰互联网项目。

  17岁起,刘晓人已开始在昌化上溪村经营工艺品生意。该地盛产鸡血石,刘即依此起家,并兼营根雕等,“起步是500块钱,在1983年这已是个不小的数字。”刘晓人介绍,后来这些传统的经营业务每年能盈利2000余万元,随后他开始以“红鼎”的旗号转做投资。

  “红鼎”之“红”,取鸡血石之红,“鼎”则取一言九鼎之鼎,刘晓人认为这是自己投资的生意之源和生意之本。之后,包括小到开饭馆的各种投资,十几年下来,刘晓人投了不下30个项目。

  这些投资多集中在传统领域,直到一件“小事”的发生,刘将其描述为是“失败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不过,正是这次失败,成为了刘介入以较规范合伙制形式组建民营创投公司的转折点。

  2006年,以Web2.0为代表的互联网热潮和财富神话席卷中国,身在昌化上溪村的刘晓人也开始琢磨,“为什么国外那些老板做个互联网项目就可以实现几十个亿?”

  这些困惑有时一晃而过,有时使刘晓人陷入沉思。在与一些媒体人士聊天后,他逐渐意识到“高科技含量才能做大”。接下来的日子,他跟着别人学会了打字、上网、写邮件和用电脑。

  2006年中,刘晓人在网上看到一个互联网项目,觉得很有意思,就用网络上留下的即时通讯方式和对方说,“我是浙江来的,想投资这个网站。”

  “你们是人民币还是美元?”对方问。刘晓人说:“人民币。”接下来,对方就直接拒绝了他,“我们不要人民币,只要美元。”

  这件“小事”让刘晓人很生气,也很想不通,他为此专门跑到杭州向熟人请教。“后来我才知道这不是简单的美元和人民币的差别。”刘说,美元背后,是成熟的VC机制、管理经验和指导,“况且当时我还是一个人,影响力也不大。”意识到这将是一个新兴市场后,刘晓人决定开始第二次创业。

  为筹集3000万元人民币最低注册资金,他卖掉了一些古玩,并在2006年7月与金库网总裁项建标等同道成立了红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专事互联网天使投资,开始介入主要以境外风险投资和政府投资为主的领域。

  如今,民间合伙制投资机构已越来越多。不过,刘晓人始终认为,通过产业资本介入投资领域的企业家不应就此放弃原有产业的经营,“‘产业+投资’是一种更合理的方式。”两年多来,在把更多精力放在投资外的同时,刘本人并没有放弃原有生意。

  不投36岁以上的创业者

  在国内的投资界,很少有人知道,刘晓人曾是“博客网”的天使投资者之一,该网站是Web2.0第一波应用浪潮BSP(博客托管服务)代表之一。

  虽然在2004年7月、2005年8月分别引入软银亚洲等风投机构共1000多万美金后,集中经历了急速扩张、管理矛盾、裁员等事件的“博客网”目前已被认为是国内Web2.0投资失败的案例,但刘晓人却已在博客网融资高潮到来时退出,并赚了一笔。

  据刘透露,在红鼎创投成立前,其已在互联网领域投过几个项目;但在红鼎创投成立后,如何从传统行业介入互联网却成为他面临的最大难题。“我选择的路径是先认识记者,再经过记者进入圈子。”他说,“我特别喜欢和记者聊天。”

  与很多境外风险投资机构一样,红鼎创投选择项目的重要标准也是团队。

  “我看团队基本先不看人家项目,我认为人的因素要占到90%,其它资源在10%中,包括管理也是这样。”刘晓人认为,大公司发展到一定程度也是这样,以人才竞争和文化竞争为主。

  刘晓人选择团队的风格,或许可以在其对蚂蚁网的投资中窥见一斑。2006年底,红鼎创投向蚂蚁网注入100万元天使投资,占股20%左右。双方第一次见面地点在北大附近万圣书园的“醒客咖啡”,这是北京互联网人士的重要集聚地。

  “刘总,你支持我三年。”刘晓人说,对方当时这句话自己记得很清楚,他认为蚂蚁网的创业者“麦田”很踏实,执行力也很强,之前还有过Donews等互联网从业经历,“而这正是我所看重的。”

  刘的考察标准并不仅此。现在,喜欢看IT博客的很多人都熟悉“麦田”这个名字,他的热情和执著在博客《麦田的读书生活》的更新频率中可见一斑。“创业激情非常重要。”刘晓人表示,创业激情和人性是自己在创业者身上最看重的素质。

  自2006年始,红鼎创投已向蚂蚁网投资300万元左右,包括出资30万元向域名投资商购买“mayi.com”域名。“当时‘麦田’跑来和我商量,我说要买。”刘晓人说,二位域名本来就已很少,现在来看,这个域名至少已值100万。

  据刘透露,目前蚂蚁网已有30万活跃用户,正以每日3000多活跃用户的增量在增长,他的最终目标是希望做一个以SNS为基础的个人电子商务网站,用户可以把自己每个可买卖的信息都放上去。

  “超过36岁的创业者,我一般不投。”刘晓人对所投资创业者年龄的硬性限制是他的一个特点,“如果一个决心要创业的人在36岁还没有100万的初始资金,我个人认为其社会资源方面可能会存在问题。”

  这也决定了红鼎创投对大学生创业的非常关注。不少人认为,大学生通常没有人生经历,投资他们有很大风险,但刘晓人却不这么认为。

  “首先,大学生创业素质比较高;其二,我们在传统行业投资基本是跟朋友、同学或者家族,完全是一个个体,存在风险就是单个的,但现在大学生通常会形成一个团队,我可以了解他们四个人做人做事的方式、创业激情,他们通常有很好的团队精神,这很了不起。”刘晓人说,在知识结构上,大学生也比一般传统行业搞一个项目有优势。

  刘考察大学生创业者的流程很简单——了解他们在学校的一些情况。“从班主任是不是愿为你推荐,同学之间怎么相处这些问题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性格、诚信等。”

  触及硅谷

  红鼎创投成立后,原计划一期投资3000万元,3年内投入1亿元,但据刘透露,红鼎创投目前已有2亿元人民币的储备,接触了千个项目,也已投资不少项目,包括杭州的几个电子商务网站等,有些已经退出并获得了回报。

  “我们现在倾向投那些把互联网作为服务来应用的项目,尤其强调其细分化和专业化。”刘晓人说,红鼎创投不倾向投“赢家通吃”的大项目,主要是考虑到力量不够,其中包括资金也包括管理的力量。

  关于投资回报率,刘晓人认为,并非一定第一笔资金进去,第二笔资金就出来,“我们做投资有一些风格,也不想一下子就怎么样,还是可能再看看中长期投资,但操作方法肯定会符合一些退出、分享的规律。”

  “国内中小创业板出来后,应该会有不少项目去创业板上市。”刘晓人说,很多人认为做天使投资的失败率很高,但对他而言,大部分失败都不是项目本身的失败,而是看好并寄予厚望的创业者突然写信来说不干了,这是最让人痛苦的事,“现在国内的创业者很多还是太浮躁,棱角分明,做大事业的耐心不够。”

  除境外风险投资机构、政府投资机构外,现在国内已有越来越多的民间合伙制投资和“产业+投资”模式机构,而在境外风险投资机构纷纷转移更多投资到传统项目后,民间创投机构在互联网的机会也越来越多。

  在与境外风险投资机构的关系上,有些变化正在悄悄发生。“以前很少有合作,因为自己资金力量比较小,他们也可能不认识我。”刘晓人说,“但现在我们已经开始慢慢互通一些消息,以后也不排除跟外资机构合作的可能。”

  刘晓人自称心态平和,有足够耐心把红鼎创投打造成可以媲美国外一些大风险投资机构的民间资本风投机构。这次来到硅谷后,刘告诉记者,“自己在学习之外,要看看这里是否有合适的天使投资项目。”

  

责任编辑:hupe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