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热钱东进呈现加速趋势 资产泡沫风险加剧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9年11月30日10:18
  国际资本向新兴市场特别是香港及中国内地市场流动,呈现出加速趋势。而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资产泡沫隐忧也开始逐渐显现。

  中国资产的热度从股市和楼市的上涨幅度可见一斑。上证综指从年初攀升到目前,涨幅超过8成;而今年10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均价达到5000元每平方米,比去年均价上涨27%.

  “这一轮热度远不到结束的时候。现在国际热钱流入的趋势很明显。”基联商银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资深副总裁陈韦利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母公司前不久在香港动用1亿美元参与申购了民生银行H股发行。

  国际热钱大举东进

  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央行大松银根,这笔本来是为挽救银行体系的“救命钱”,转瞬之间变成了在资产市场兴风作浪的热钱。新兴市场、亚洲则成为国际热钱主要的停泊地。

  美国基金研究机构EPFR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今年以来总共吸收568亿美元资金,超过2007年创纪录的50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该市场已有400亿美元资金流出。

  在欧美经济仍并明显得到提振的同时,新兴市场普遍成为全球资金流动的目的地。从现在的事实来看,全球投资者更加坚信:新兴经济体会领先于发达国家复苏,而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及房地产市场就成为了国际热钱的一个重点瞄准对象。

  亚洲开发银行在11月2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新兴市场东亚地区经济迅速反弹、货币大幅升值以及利率较高,吸引大量海外投资和资本流入。该报告所指的新兴市场东亚地区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从去年底至今,巴西股市已上涨超过133%,俄罗斯超过120%,印度超过80%,中国内地股市涨幅也达到80%以上;而同期的美国股市仅上涨14%.

  国际热钱大举东来,东南亚多国已经在出手阻击“热钱”。韩国前不久出台针对远期外汇交易实施限制措施,措施之一就是把韩国公司进行远期外汇交易的规模限制在所对冲交易规模的125%以内;而在去年热钱引发股市暴跌的越南央行,则直接贬值本币,11月26日,美元兑越南盾政策汇率上调5.44%.

  屯兵香港觊觎内地

  作为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同时也是经济危机中率先复苏的经济体,中国,无疑是国际热钱最为向往的地方。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人民币汇兑尚没有完全开放,热钱借道香港觊觎内地就成为它们惯用的伎俩。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公开表示,自去年10月至今年11月中,流入香港的资金高达5675亿港元,这样的情形“见所未见,闻所未闻”。

  热钱涌港成为资本市场和资产市场暴涨的重要推手。至记者25日截稿,香港恒生指数收22611点,已自低位累计上升近100%;今年以来香港的普通住宅楼价累计已经上升28.0%,而豪宅的楼价升幅更厉害。

  日前,香港恒地集团发展的“天汇”豪宅66楼A室以4.39亿港元售出,每平方米70多万港币的价格冠绝全球。

  热钱蜂拥入港,一是推高香港本地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二是以香港为中转流入内地。“国际热钱借道香港再通过地下钱庄进入内地,是热钱进来的一个重要途径。”长期跟踪和研究热钱问题的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告诉记者。

  而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中国今年1~10月FDI(外商直接投资)为708.7亿美元,累计实现贸易顺差1592.3亿美元同比下降12.6%,二者合计2300亿美元。而在央行的外汇储备账户上,今年前9个月的外储净增额就在3266亿美元。这难以解释的近千亿美元,热钱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

  低息美元引发热钱套利

  随着热钱的加速涌入,其对国内股市、楼市的影响日益加大。当前来看,推动股市楼市上涨,对投资人而言,似乎也不是什么坏事;但正如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所言,“热钱来不可怕,怕的是走”。因此,判断热钱的流动趋势,对当前指导投资具有战略意义。

  热钱涌入香港主要与去年以来欧美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向市场释放的大量资金有关。因此,美联储的政策走向,将极大地左右热钱的流动方向。

  目前来看,美联储还无意退出宽松政策。奥巴马访华期间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明确无误地指出,“双方同意延续现有举措以确保强健、可持续的全球经济复苏和金融体系”。

  美联储官员布拉德18日甚至称,若美联储遵循此前两次经济衰退后的应对模式,那么利率会在2012年之前一直保持在当前水平不变。

  受美联储低利率和弱美元货币政策,及人民币升值预期重燃、经济复苏前景更为明朗等因素影响,中国已无可避免地成为全球资金进入的首选地。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认为,现在中国集热钱涌入的所有因素于一身,国际短期资本正在押注人民币升值。他估计在2010年下半年之前,热钱流入的趋势很难改变。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