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媒体报道

观点对碰:"国进民退"是财政政策的推动?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1月30日14:28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6日讯(曹蓓)今天下午,在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众专家学者就“国企、民企能否共赢?”的问题展开讨论,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毛寿龙提出,目前在财政政策能够所及的范围,是推动国进而不是推动民进的。然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崔之元反驳,数据表明,在经济刺激政策中,并不存在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歧视。

  毛寿龙指出,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进民退最主要的推动力量是财政政策和金融政策,也包括上市和产权支持等方面。政府掌握的公共资源使得国企在这里面能够获得更大的优势,民企获得的优势相对较少。有的央企官员也指出,政府对中小企业和民企关注度不够。目前财政政策所及范围,是推动国进而不是推动民进。数亿的金融贷款,在自然而然的推动国进民退。以山钢和日钢为例,毛寿龙推测,日钢不能拿到金融贷款,而作为国企的山钢可以做到,因此为了实现共赢,最终山岗收购了日钢。这个“共赢”是由于金融政策自然而然的推动力使得国进民退。民营企业在很多政策领域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包括减免税、退税,很多的优惠政策民企很难获得。国企在公共资源包括矿的所有权方面推进起来就容易的多。而民间资本相对来讲,哪怕是鼓励引导,具体的方案措施,即使很多方案里面包含,也是具体方案有待制定、有待落实。

  崔之元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表示,民间创业确实很重要,民营企业是我们整个社会主义体系的一个重要部分。数据表明,银行贷款对中小企业并没有歧视。以重庆为例,重庆有对民营企业的资本金补助。特别是对微型企业,比中小企业还小的,有三类,一个是大学生创业,一个是下岗职工创业,一个是残疾人创业,这三类人都给予一对一的资本金,有了资本金以后再去融资。从数据分析来看,今年上半年有75000多亿的银行贷款,新增贷款有10%给中小企业,这和刺激政策之前也是一样的。就10%来说,并不存在这次刺激政策中有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歧视。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