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继续实施刺激经济计划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1月30日10:57
  市场机制的作用也会使产业结构缓慢地调整,但如果政府出手会加速产业结构调整的强度和速度。政府对产能明显过剩的产业要干预,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产业要运用财政手段和货币政策进行有力支持

  杨永华

  一年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保增长,实施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已经取得重大成效。在这样的形势下,有观点认为我们可以改变刺激经济的政策取向。我认为,不宜改变政策取向,需要继续实行适度的刺激经济政策。比如调整产业结构的任务实际上并没有完成,政府要继续大力推动并在其中发挥作用。

  产业结构的突出问题:部分产业产能过剩、出口产业比重过大

  金融危机给我们的一个教训,就是要调整不合理的产业结构。产业结构不合理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一部分产业的产能过剩,不但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重复建设,而且风电设备、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了重复建设,导致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的另一个突出问题是出口产业比重过大。

  出口产业的比重过大,这在大国中是不多见的。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贸易依存度处于20%—45%之间,比如美国的贸易依存度很少超过25%,美国却是世界上最大的贸易国家。美国经济学家钱纳里的研究结论是,大国的贸易依存度不大,这是因为贸易依存度与人口规模和人口密度有关,它随一国人口的增大而下降。按照这样的理论,中国既然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贸易依存度应该不会很大,但事实上中国的贸易依存度却在不断上升之中,从1978年的不到10%上升到2007年的近70%,其中原因是国内居民需求没有与经济增长一同上升。中国人口虽然很多,但是人均购买力有限,即内需不足。

  出口产业比重偏大是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引致

  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产业结构,为什么多年调整仍然严重不合理?这是中国产业结构受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约束所致。这种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的特点是:靠国际市场刺激生产、靠投资推动经济增长、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很低(内需不足可以用消费率来表示,2007年我国消费率为35%,不到国际平均水平80%左右的一半)。

  内需不足实际上是外销过大的条件。中国出口产品的较大比例是制造业提供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这就是说,中国出口竞争力主要靠廉价的劳动力而不是资本和技术因素。为了保住外销市场,并且能够不断增长,就压低劳动者的工资。所以低工资是支持外销的重要举措,是外销迅速增长的重要条件。有的研究者认为,中国的比较优势在于廉价劳动力,提高了劳动者的工资,中国就不可能有比较优势。这个看法是对的,问题是为了保持这样的外销市场,难道可以一直实行低工资制度?

  出口产业的比重偏大,容易受到国际经济波动的冲击。比如这次金融危机导致出口锐减,生产出口产品的企业出现了产能严重过剩。虽然内销产业也存在着产能过剩,但是,出口产业的产能过剩与内销产业的产能过剩是有区别的。出口产业的产能过剩主要受金融危机的影响造成的,内销产业的产能过剩主要是内需不足造成的。

  政府刺激经济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

  政府需要继续实施刺激经济计划,推动不合理的产业结构调整。

  第一,要继续充分发挥产业政策的作用。就目前的产业情况来看,相当数量产业的产品是没有市场或者说市场容量不大的,就是说存在着严重的设备闲置,这在出口产业中表现得特别明显。只要拿不到订单,轰鸣的机器声立刻停下来。一部分产业的产品具有良好的市场潜力,一部分产业处于产品供求大致相当的状态。如果政府不出手,市场机制的作用也会使产业结构缓慢地调整,但这样也许会付出巨大的代价。如果政府出手进行强有力的干预,就会加速产业结构的调整强度和调整速度。政府对产能过剩十分明显的产业要进行干预,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产业要动用财政手段和货币政策进行有力支持。

  第二,政府要继续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在金融危机面前的关键是要把企业救活,让它们能够活下来。有人说,从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得出的经验是“剩者为王”。外销企业在危机中能够活下来就有希望,危机过后就能发展,这是有道理的。

  第三,政府采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来支持产业结构的调整。为了配合投资政策的实施,政府可以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是有一个限度的,这个限度就是不能出现通货膨胀现象。我看最近一段时间内还不会出现通胀,还可以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