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搜狐财经经济学人论坛 > “国企、民企能否共赢”媒体报道

专家指出信贷偏向挤压民企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1月30日14:41

  在26日举行的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今年以来国家信贷投放和财政支持项目主要偏向于国有企业,这在很多行业内造成“国进民退”现象愈演愈烈。国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多的资源,从而挤压民企的发展空间。专家认为,如果这种趋势进一步发展,有可能弱化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主要金融机构本外币中长期贷款投向基础设施行业、房地产业、制造业分别为2.1万亿元、4812亿元和4310亿元,占全部产业新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分别为50.5%、11.4%和10.2%。专家指出,基础设施行业内主要是国有企业,而房地产业内,六成以上的“地王”由国企制造。国有企业获得的银行贷款的份额远高于民营企业。

  伴随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政策调整,航空、钢铁、房地产、煤炭、有色以及交通等基础设施和上游资源领域再次出现了经济资源向国有企业集中的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指出,国有资本应主要集中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自然垄断领域、提供重要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领域,但事实上,今年以来国有企业涉足的领域,已远远超出上述边界,这一趋势将造成民企失去公平竞争环境,并妨碍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