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园区中小企业将成银行新宠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1月30日15:37

  园区中小企业将成银行新宠

  专家建议银行应同时重视园区本身可持续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傅春荣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金融研究机构银行联合信息网总经理符文忠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调整,银行的经营策略也开始进行转变。其中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现象是,商业银行对于中小企业业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中小企业业务进行咨询的商业银行也越来越多。

   针对这一现象,银行联合信息网推出了一系列中小企业业务创新研究报告。其中,银行联合信息网发布的《商业银行依托园区开展中小企业业务创新的路径》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内,园区中小企业或将成为商业银行的新宠,引发商业银行新一轮的信贷热潮。

   “园区经济特别是基于产业集聚的园区经济具备显著的竞争优势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作为园区化经济市场主体的中小企业,其在各个园区的聚集方便银行的筛选,这些企业符合园区准入标准、资质较好,同时又受到了地方政府的有力支持和保障,层层过滤使得银行的信贷风险大大降低。”符文忠认为,和其他中小企业相比,园区中小企业的这些显著优势,更加能够吸引银行信贷的投放。

   从1984年国内设立第一批开发区之后,我国各级政府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园区经济的发展,地方政府在对园区的支持上更是不遗余力。相比其他中小企业,园区中小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为了鼓励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一些比较有作为的地方政府会对银行采取风险补偿措施,帮助商业银行有效地对冲、转移、规避和缓释信贷风险。

   例如,成都作为国家第二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之一,政府加大对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扶持力度,出台政策规定:一旦企业贷款出现问题,政府将承担其中90%的损失,银行仅承担10%。扶持力度之大,让人叹为观止。也正是这种在没有了后顾之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才能够更好地投入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

   银行联合信息网报告显示,各大银行纷纷出击,一批先行者们已经在园区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创新和发展上进行了大量的尝试。如北京银行中关村科技园推出的“瞪羚计划”贷款、软件外包贷款,交通银行上海分行、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和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共同搭建的“张江高科技园区企业易贷通”合作平台,招商银行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中小企业信贷中心等,大多数大中型银行都针对园区中小企业开发了新的业务。

   资深金融观察人士钟加勇告诉记者,和其他中小企业业务不同,银行开展园区中小企业业务要有更多的考虑。除了要对企业本身进行了解之外,银行还务必要评估园区的管理状况,评价园区为银行提供的中小企业不对称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他还指出,园区对园区中小企业提供的信用增级或保障措施,作为弥补银行信贷损失的第二还款源,因此这也是银行需要事先重点调查评估的内容之一。

   现阶段,国内银行与园区企业合作的最常见形式是“园区担保模式”。然而,并非所有园区中小企业都是优质客户。据银行联合信息网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国家级开发区数量变为223个,省级开发区数量为1345个。此外,还有大量市县一级的开发区,这些开发区的发展良莠不齐。如果银行不考虑园区本身的状况,而盲目与之合作,其结果不仅不能减少风险,反而会扩大风险。

   “园区经济风险通常有两类:一类是由园区产业、产品生命周期影响的产业结构风险;一是由园区集群构成主体及其作用方式形成的网络结构风险。

   对于第一种风险的规避,银行可以用风险组合理论来观察和处理;而对于第二种风险的规避,银行则需要与园区管理部门通力合作。”符文忠指出,在对园区中小企业风险特点掌控的基础上,银行就可以用较高的风险容忍度去应对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了。

   “最后,和园区中小企业进行合作,银行务必要谨记,培育优质客户不如培育一个诞生优质客户的‘温床’。”符文忠建议,商业银行要创造更大的效益,在培育园区客户的同时,对于支持园区本身的可持续性发展也不能轻忽,在这样的长期合作中,银行才能够获取最大程度上的收益。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