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进民退,中国“国有化”高调疾行 > 国进民退媒体报道

张文魁:“国进民退”实质是市场扭曲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1月30日17:20

  张文魁:“国进民退”实质是市场扭曲

  本报北京讯(记者曲瑞雪)在11月27日举办的“搜狐经济学人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对当前被热议的“国进民退”现象进行了剖析。他表示,其实谁“进”谁“退”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国企与民企之间能否平等竞争才是要害。

  张文魁说,所谓“国进民退”,其实就是国家所有权的扩张,使私人所有权受到压缩。目前国有企业接管、兼并民营企业的并不很多,“国进民退”也不是国家战略,但国企业务的非理性膨胀,造成了这一客观事实。这一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是不是平等竞争、优胜劣汰,是不是市场配置资源,产权保护是否有力,以及是不是过分地“扶大压小”。

  在他看来,当前这几个方面都存在问题。首先,国企和民企没有平等竞争,不少时候还是“劣胜优汰”,如钢铁行业的山东钢铁并购日照钢铁案。其次,也并不是市场配置资源。如房地产行业,如果真是市场配置资源,国企很难像当前这样抢当“地王”。第三,应建立现代产权制度,国有、非国有的都要保护。如山西煤炭“国进民退”,要害就是没有有效保护私有产权。第四,盲目地“扶大压小”。现在很多产业一出政策就是要进行“行业整合”,都是鼓励大企业吃掉小企业。其结果是把小的灭掉了,大的也不思进取了。

  “从这些方面看,问题不在于国进多少、民退多少,而在于市场制度的扭曲,产权政策的薄弱和产业政策的浅薄。”张文魁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